鄂尔多斯市农牧业产业化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0年10月20日09: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日,行走在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大红奎村,“打瓦壕”糜米一片金黄,正在开镰收割;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独贵塔拉村沙海子里养的虾蟹,肉肥味鲜,顾客争购;在鄂托克前旗辽阔的草原上,通过北斗卫星放牧,不仅省力省心,还为牧民们带来翻倍的收益。这些丰收美景,这些现代化的农牧业高科技,诠释了鄂尔多斯农牧业产业化的丰硕成果。

“过去养羊利润微薄,总是去找市长寻销路,现在精准扶贫等一系列好政策,我们找到了市场,不用再找市长啦。最近几年,由于釆用规模化养殖,产业化发展,养羊赚钱了。”鄂托克前旗昂素镇昂素嘎查牧民王军元对记者说。当记者问其为何养羊利薄时,他说:“运费就把利润‘吃’得所剩无几了。”

据了解,王军元是这里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这位57岁“老羊倌”的养羊经历还得从2015年前说起。那时王军元家养了300多只羊,虽然他家草场面积大,饲草料充足,但是养羊却赚钱不多。由于市场远,距离陕西榆林市场180公里,距离宁夏盐池市场130多公里,王军元家全靠一辆皮卡车拉运,费用确实不菲。而且羊不能随时出售,需要够一车才能出售,增加了饲养成本。把羊出售给二道贩子,一部分利润又被二道贩子赚取了。2015年,鄂尔多斯市恒科农牧业公司(简称恒科公司)落户昂素镇,王军元马上与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距离他家只有几公里,符合标准的羊随时能出售给公司。

“恒科公司的收购标准虽然严格,但是对于公司、牧户都是一件好事,可督促牧户养好羊、养优质羊,在饲养过程中,更注重提高饲养质量。今年,我家给恒科公司出售了800多只羊,收入120多万元,还出售了20多头牛。这幸福生活就是党的兴农富农政策带来的!”王军元儿子王庭高兴地对记者说。

“我们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基本运营模式实施‘百牧工程’,目前,已经建成合作牧场30多户,预计到2021年,将吸纳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乌审旗300户农牧户和村嘎查集体作为合作伙伴。” 恒科公司负责人裴永凯介绍说。

将生产车间建在牧民家门口,就是为了方便牧民,与牧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走产业化发展路子,有效推动有机、绿色牛羊肉食品从牧场到餐桌的供应,实现企业增效、牧民增收、农村增景。

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鄂尔多斯市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积极落实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20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一产增加值达123.7亿元,增幅1.5%,农村牧区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75元,增幅9.8%。

“我们的大闸蟹味道鲜嫩、品质优良,公蟹普遍可达半斤重,母蟹也能有2到3两。9月上旬开塘销售以来,已经卖出去1500多斤,日均销售近100斤,最近可把大家忙坏了。”杭锦旗人民政府接待服务中心派驻到独贵塔拉村的工作队员侯海波指着面前宽阔的村集体蟹塘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去年开始,村集体从江苏引进优质的长江大闸蟹,在75亩蟹塘累计投放了2000斤蟹苗,目前塘里已经养殖两年的螃蟹蟹膏肥美、蟹黄充盈,到了最佳品尝期。经测算,村集体蟹塘2019年出货5000斤大闸蟹,销售额接近30万元。今年还将产出近6000斤,按照目前的销售价格,今年大闸蟹销售额突破36万元,去掉成本,仅养殖大闸蟹一项一年就可为村集体带来6万元的纯收入。

落实中央农村产业发展精神,在全区率先出台《鄂尔多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资金扶持办法》,设立5亿元产业振兴专项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乡村汇聚。鄂尔多斯市已累计投放贷款9.6亿元,支持项目642个,促进产业业态多元化发展,撬动龙头企业、产业化联合体、合作社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投资近30亿元,带动农牧户3万余户。

“甜玉米从地里采摘到加工不超过2小时,全部都是锁鲜包装,现在每天的产量能达到4万棒,这段时间陆续接到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40万棒订单。”合作社负责人杨彩峰说,今年合作社种植了甜玉米500多亩,经过精深加工后亩产产值预计超过8000元,总产值能达到400多万元。

仲秋时节,记者在乌审旗绿萌农牧业专业合作社甜玉米加工车间内看到,一根根掰了棒的甜玉米堆成小山,剥了皮的甜玉米通过机械传送带进入加工流水线,村民们对剥皮的甜玉米进行人工分拣,一根根色泽金黄、颗粒饱满的甜玉米经过清洗、蒸煮、高温杀菌等10多道工序,最终被加工成无菌真空包装甜玉米,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合作社与农户是共同利益联结的,从春前开始,统一种子、统一肥料、统一管理,到秋天合作社统一加工,今年总共带动农户40多户,还有许多有意愿种植的农户明年都会加入进来。”杨彩峰对记者介绍到。

推动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按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思路,在黄河和无定河流域,推行以玉米、小麦、水稻、蔬菜为主的农业生产标准化,落实标准化面积359.5万亩,同比增加27%,较自治区下达鄂尔多斯市标准化任务增加9.5万亩,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由51%提高到65%。全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总产量达22万吨,农畜产品监测合格率总体保持在98%以上。(记者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