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定制项目让贫困户猪仔“拱富门”

2020年10月20日09:5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一大早,乌拉特前旗西小召镇西小召村村民王树仁就开始在自家的猪圈里忙碌起来,饮水喂食,整理圈舍,看着自己精心饲养的一头头猪长得膘肥体壮,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可是就在几年前,王树仁还是村里挂上号的贫困户。自己常年在外打零工,没有土地也没住房,妻子患有类风湿病需要长期治疗,生活过得特别艰难。

2016年,正当王树仁一筹莫展之时,驻村工作队入户调研走访,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按照精准扶贫标准,把他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与村干部一起为他量身定制了脱贫对策。

这以后,王树仁一家享受到了一系列政策帮扶:靠 4万元的易地搬迁款住上了新房,医保报销补助、健康扶贫等国家扶贫好政策一个都没有落下;2017年,通过产业扶贫资金购买了12只基础母羊,2019年,他自己又贷款5万元资金购买了12头肉猪,发展养殖业。

“这两年我的羊发展到五六十只,猪大小也20多头了。一年纯收入在五六万元,日子过的越来越好。”说起如今的生活变化,王树仁乐得合不拢嘴。

王树仁用踏实肯干的精神和勤劳的双手,逐渐摆脱贫困,一家的经济收入有了明显的增加,不仅摘掉了“穷帽子”,也成为了全村的脱贫示范户。

西小召村地处沿黄地带,土地阴渗盐碱化严重,人均耕地少,村民种植结构单一,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4户。近年来,西小召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产业,用好用活扶贫资金,让特色养殖产业在脱贫致富中发挥大作用。目前,全村已有重点养殖大户200户。今年,西小召村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创办合作社,申请产业扶贫资金123万元,新建一处带有消毒房、草料房、保育圈舍、育肥圈舍的1400平米高标准养猪场,带动贫困户及其他农户发展畜牧业,提高贫困户收入,巩固了脱贫成效。(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