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以民生为先向幸福进发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0年10月19日11: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牧民家中,一盏盏电灯点亮了千家万户,一片片特色林果绿意盎然,一个个集体经济项目落地生根……目之所及,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一张张朴实笑脸竞相绽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庙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各项决策部署,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做到了脱贫攻坚不落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截止目前,上海庙镇的52户13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0.6%下降至零,“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民生问题已全部解决。

统筹推进产业发展 帮助贫困群众致富

走进上海庙社区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大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加快施工,呈现出一派抢工期、抓进度的繁忙景象,这是上海庙扶贫产业项目发展的一个小小的缩影。

纵横当有凌云笔。一次次会议、一项项部署、一个个工作专班,上海庙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紧扣“精准”要义,紧盯薄弱环节,聚焦攻坚任务,突出补齐短板;聚焦作风建设,聚力夯实基础,开出了一副副脱贫攻坚的“良方”。

产业扶贫是拔掉“穷根子”的杀手锏。近年来,上海庙镇结合各嘎查村资源禀赋和立地条件,聚焦产业扶贫,积极探索创新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自立发展等产业脱贫模式,着力打造脱贫攻坚联合体,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扶贫格局。

按照上海庙镇建设“三区四带”的产业发展规划,特布德嘎查位于农牧业优势发展区。2019年,特布德嘎查在上海庙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与驻地企业内蒙古劲牛现代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产业捆绑发展协议,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公司为农牧民提供种牛和技术服务,通过保底回购的措施,帮助农牧民分担市场风险,主动向农牧民让利。时至今日,特布德嘎查也建设了自己的肉牛养殖项目,鼓励带动嘎查30余户农牧民一同发展肉牛养殖业,实现了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3000元、集体经济收入增长5万元的双增收目标。

位于工矿区的沙章图村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了“村集体+驻地企业+农牧民”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靠工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沙章图村通过村民入股的方式,成立并启动运营了信和货运公司。经过旗、镇两级领导的协调支持,2019年底,沙章图村信和货运公司盈利近百万,现场分红45万元,不仅带动了3户贫困户稳定就业,更是让全村416名村民享受到了集体经济项目带来的红利。

同样位于工矿区的八一村,采取企业投资建设、村集体入股分红的模式,与“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企业共同建设了八一村农副产品收储中心。今年年初的时候,该村按照合作协议,将分红收益的20%用来购买春耕所需的肥料,全部发放给了贫困人口和困难群众,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的“造血功能”。

位于硬梁区额芒哈图嘎查,与鄂托克前旗职业高中协调对接,打造了一处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展示、体验、教学、实践”为一体的民族文化传承体验中心,作为职业中学师生的教育实践基地,在做好民族文化传承的同时,也为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提升了全嘎查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

上海庙镇的其他嘎查村,也全部通过“支部+集体经济+养殖大户(合作社)+农牧户(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羔羊短期育肥、肉食品和奶食品加工等项目,均取得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切实、有效地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同时,上海庙镇还与驻地工矿企业、就业服务部门积极对接,开展了“暖心煤”捐赠、“家门口招聘会”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帮扶活动,取得了骄人成绩。

着力夯实脱贫基础 众手联弹勠力攻坚

今年以来,上海庙镇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广泛动员企业进村入户,与嘎查村结对子、与贫困户接链子,给合作社搭台子、为农牧民引路子。

搭载山能盛鲁、国电双维等各大煤电项目以及煤制气等大型化工项目落地建设的有利契机,工矿区的水泉子村和沙章图村强强联合,创建了党支部“抱团式”发展的新模式,把目标对准了敖银线和重载公路,集中力量建立了水泉子村创业园、沙章图村综合物流中心和机械维修中心三个集体经济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在敖银线南部形成集停车仓储、货运物流、机械维修为主的公路沿线经济带,为村民提供创业、就业的广阔平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再是宣传上的口号,更是村“两委”给所有村民承诺的民生保障。

硬梁区的“一区四村”(布拉格社区、乌提嘎查、阿勒台嘎查、公乌素嘎查、拜图嘎查)则将重点放在牧业产品“链条式产业”发展上,依托”鄂托克前旗羊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力推进粱地肉羊高质量发展,同时各嘎查又各有侧重,形成了乌提嘎查延伸发展饲草料加工+阿勒台嘎查、公乌素嘎查羔羊短期育肥产业+拜图嘎查屠宰车间、肉食品加工的“一条龙”式畜牧产品产业链,以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为目的,向着集约高效、优质高端方向持续用力,全力打造地域品牌和优势品牌,推动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起了草原肉羊全产业链体系,奠定了贫困人口“抱团”发展的全新格局。

地域临近的上海庙社区与哈沙图嘎查,共同建设了饲草料加工、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项目建成后也将实行股份合作经营模式,通过与农牧民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带动周边嘎查村农牧民、贫困户以及边缘户种植青储、苜蓿、辣椒等作物,对种植优质果蔬的贫困户,可得到高于市场价利润,对发展羔羊育肥和绒山羊养殖的贫困户,在购买饲草料时可享受低于市场价的优惠。同时,推动种养殖业融合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利用人流物流便利性,形成更大规模效益,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后的农产品营销,利用“物联网”技术打造绿色农产品供应链,将饲草料加工、果蔬冷藏保鲜一体化项目打造成周边地区的农副产品集散市场,实现产业提升、农牧民增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今年是上海庙镇实施民生实施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依法票决通过了为“四类人群”免费健康体检项目。上海庙镇党委、政府将出资35.68万元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边缘户、残疾人、特困人员开展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切实打通了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注重培育先进典型 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

在上海庙镇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针对这种现象,上海庙镇坚持典型引路,树立标杆,大力宣传脱贫攻坚的优秀典型和经验做法,让群众跟着学、照着做。

杨海昌是沙章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做生意亏损后他回到村里,用产业扶贫资金买种买肥拾闹自己的一块田地。辛苦一年,一算账竟然挣了7万多,他一下子有了信心,又承包了600多亩地,也不想着做生意了,一心开始种地。现在他不仅脱了贫,还盖起了100多平米的大房子,是人人称道的脱贫致富典型。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上海庙镇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致富带头人”“脱贫致富典型”,发挥身边“先进”的带动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树立脱贫自信心。通过设立大型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发放扶贫知识口袋书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形式,营造全民关心、支持、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建立了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脱贫致富典型组成的脱贫攻坚宣讲团队,对扶贫相关政策进行入户宣传、面对面宣讲,扩大示范引领效应,让贫困户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争先脱贫。同时又以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设立红黑榜并在全镇开展“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选树活动,以表扬优秀、批评后进的方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引导广大群众不仅在物质上脱贫,也在精神上富裕。

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上海庙镇又在14个嘎查村、社区开展了各类技术培训和理论宣讲。当地以农业为主,就邀请农技人员讲解如何种植;当地以牧业为主,就让联系企业讲如何选饲料、用饲料、如何补贴。同时,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组织合作社带头人、养殖大户和贫困户到巴盟、宁夏等地观摩学习,全面推广应用了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在全镇范围内营造了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脱贫氛围,全面激发了贫困人口的发展内生动力。

如今的上海庙,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目标,逐项“过筛子、强弱项、补短板”,以磨穿铁砚的决心,持久不懈、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一批批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正鼓足了精气神,朝着同步小康的目标稳步迈进……(柳天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