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的“草原敦煌”与潜心守护的“面壁人”

2020年10月19日19:46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19:46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0条新闻

内蒙古西部的鄂托克旗平坦宽阔的大草原上,一座红色的砂岩山突兀矗立,这就是阿尔寨石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迄今发现的草原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建筑群,也是一座集寺庙、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画、雕塑、等为一体的艺术瑰宝,据有“草原上的敦煌”之称,在中国石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险峻的峭壁上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石窟,尚存49座。据初步研究,该石窟开凿于西夏时期,窟内现存近千平方米的彩绘壁画大部分属藏传佛教系统,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极高。传说成吉思汗曾率军在阿尔寨筹谋攻灭西夏,另外,有许多反映当时社会生活场景的世俗壁画,又以《成吉思汗家族崇拜图》 《蒙古帝王葬丧图》最为珍贵。壁画上附有绘画内容的文字包括藏文、回鹘蒙文和梵文,反映古代不同民族文化交流的状况,各民族文化、教派体系的融合。

在时间的侵蚀下,阿尔寨石窟历经千年历史风尘,壁画遭遇的病害有空鼓、起甲和酥碱等等,它们让精致的图案变得模糊、破损,疏松、脱落。面临这些病害侵扰的壁画,如今能够得到修复保护,要归功于那些潜心守护他们的人——壁画修复师。中秋国庆节期间,来自敦煌研究院和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的十多位专家依然坚守在草原深处进行着阿尔寨石窟保护修复工作,当起了千年“草原敦煌”的当代保护人。这些人被外界称为“面壁人”。

据修复师介绍,壁画病害比较严重,所以修复起来有些困难,又因阿尔寨石窟崖体为红砂岩,因胶结物质和风化程度的差异,其强度的变化大,在挖掘后受大气环境的作用可崩解破碎甚至泥化,所以很多壁画难以保存。修复师们的工作,就是拿着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工具,除尘、填垫、脱盐、粘结、按压、支顶……在修复中“打捞”历史。帮助壁画对抗时间。

在“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的修复工作中,10个有壁画洞窟已完成修复,共修复壁画面积250.63平方米。阿尔寨石窟遗存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草原石窟寺,也是中国长城以北草原地区硕果仅存的晚期佛教石窟遗迹,它不仅在历史、宗教、文化、艺术等方面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同时也是研究内蒙古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珍贵遗迹。

阿尔寨石窟的发现将我国石窟开凿的历史,继续推进到从未到达过的草原深处。阿尔寨石窟的神奇与瑰丽,值得你看上一千遍一万遍!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