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全力确保煤炭稳定供应

2020年10月17日07: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乌海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民营煤矿——乌海市天誉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出现产销两旺局面。今年初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此后几个月,经过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逐步实现达产,截至10月中旬,已生产原煤90多万吨。

  乌海市天誉煤炭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年产原煤120万吨,不仅产能高而且企业生产技术规范,是乌海唯一一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一级煤矿。这个公司生产的原煤主要是炼焦用煤,客户遍及河北、陕西、山西、甘肃等地。同时为了供应冬季供暖用煤,企业也加大了向热电厂的中煤发货。矿长谭天智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煤泥旋流器技改,在进一步减少污染物的同时,提高了中煤产量,初步估算,每年从煤泥中可回收中煤15万吨。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今年完成120万吨产能没有问题。

  据了解,目前,乌海市各煤矿在安全生产前提下,都在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生产。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市煤矿都已经取消夜班,既降低了事故风险,又提升了生产效率。为保证煤炭供应稳定,乌海市能源局特地制定了保障煤炭供应,稳定煤炭经济工作方案。在摸清全市煤矿的精准产量、销售情况下,统筹辖区煤炭资源,积极协调煤矿、煤炭洗选加工企业,优先保障发电企业和供热企业的煤炭供应。同时,积极疏通协调产运渠道,打通电力企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电源、热源稳定供应,解决企业“燃煤之急”。一系列措施,有效地促进了煤炭生产稳定提升,今年前8个月,乌海市原煤产量达到3576万吨,同比增长14.3%,洗精煤1741万吨,同比增长19.3%。(记者 于海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