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安排部署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开展巡视有关工作

石泰峰主持 

2020年10月17日07:38  来源:内蒙古日报
 

  10月1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区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安排部署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开展巡视有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内蒙古相关工作。要从重大历史问题研究需要出发,梳理确定一批重点考古项目,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特别是要注重加强印证历史上各民族密切交流交往交融史实的文物考古工作。要做好对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加快文物考古能力建设,提高内蒙古文物考古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深化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运用,统筹协调好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要进一步加强对武安州白塔修缮保护工作的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的修缮保护方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修旧如旧,保留原貌,防止建设性破坏”重要要求落实到位。要积极运用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中华文明、对内蒙古历史的认知和理解。

  会议强调,认真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从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自治区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主动接受中央第八巡视组的政治监督,积极主动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坚决有力抓好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要以接受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内蒙古巡视巡察工作,紧紧围绕推动党中央关心关注、重点强调的工作落实开展巡视巡察,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这次中央第八巡视组指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下一步开展巡视巡察的重点内容,切实以巡视巡察促进整改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章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