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81件 处分111人 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20年10月16日17:12  来源:清风巴彦淖尔
 

为着力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推动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紧盯“五个领域”,严查“四种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发力,深化整治。2020年1-9月,全市共受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84件,立案8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1人,组织处理181人,通报曝光54批次。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释放严查重处信号。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蔽性强、定性难等特点,市纪委监委采取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纳入巡察、加强日常监督、强化派驻监督等举措,充分释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监督全覆盖的制度效能,着力破解“发现难”问题。工作中,积极改进监督检查和巡察方式,不打招呼、少看资料、直奔实地访察,加大发现问题力度;严肃查处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以及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群众监督不留死角。拓展信访举报渠道,设置专项举报电话、邮箱、网站等,全方位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有序有效开展监督。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违纪问题线索,关注收集问题线索举报和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查处。同时,建立沟通联络制度,加强与相关执法部门及专项工作牵头部门的沟通联系;完善线索移送机制,精准施策,集中解决。

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持续聚焦整改落实。建立“回头看”督查机制,就各单位督查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再督查,确保整改实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着力解决基层形式主义问题,聚焦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特别是漠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不敬畏、不在乎、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马旭鸿)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