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阳县:助农秋收“志愿红”在行动

2020年10月16日20:0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深秋的后山大地,在各个村前屋后任是一幅忙碌的景象,在朝阳的照射下,金色的麦粒、鲜红的马甲和手脚麻利的“秋收人”俨然成为路边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固阳县雨水丰沛,庄家喜获丰收,但农村困难群众劳力不够,加之连续出现的中小雨天气,部分麦谷因长时间受雨水浸泡会出现发芽、倒伏情况。为帮助群众抢收庄稼,将庄稼颗粒归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固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向全县广大志愿者、特别是驻村志愿服务队发出号召,呼吁广大党员干部、驻村网格员、结对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及时与包户困难群众对接,对困难家庭秋收情况进行盘点,特别是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力家庭,积极采取组织秋收志愿服务队、秋收互助组等方式,帮助做好秋收抢收工作,深入开展“助农秋收”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现在的政策真是好!你们可帮了我大忙了”,杨跃光感动的说。10月14日下午,该县金山镇昔连脑包村委“拉话话”志愿服务队帮李跃光打葵花,因她的妻子杨英英(聋哑)壹级残疾,在家照看两人孩子。

下湿壕镇学田会村村民杨过女收割秸秆过程中胳膊骨折,志愿服务队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她家地里帮助装运秸秆,经过一上午的劳动,秸秆全部装运到家。

“拉话话”志愿服务队来了、驻村志愿服务队员也来了, 他们以“高昂的热情”身穿红马甲走进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以走村串户的形式践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意识,扬场、装卸、搬运……动作麻利,活动中,大家相互配合,分工合作,有的装袋,有的将一袋一袋收割好的麦谷及时送往家中摊平晾干,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助农秋收服务活动。尽管队员们平时干活少,但是个个干劲十足,忙得热火朝天,都想尽可能帮助困难群众多干点儿活,望着金黄麦粒如期颗粒归仓,志愿服务队员们心中都收获着一份沉甸甸的喜悦和幸福。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固阳县广大志愿者走村串户,力所能及帮助村民解决一桩桩、一件件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温暖和慰藉他们的心灵,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他们摆脱贫困、实现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高永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