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玉君:科学种养迈上新台阶

2020年10月15日10:31  来源:兴安日报
 

  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有这样一位乘精准扶贫东风、做劳动致富新农民的养殖状元典型,他就是古迹村村民董玉君。谁能想到如今的养殖状元,曾面临着生活的困境,妻子于桂芬于2016年诊断出乳腺癌,当时住院治疗三个月,除去合作医疗报销外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并举债3万余元,家庭生活陷入低谷,夫妻二人对生活一度失去信心。2017年,董玉君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于桂芬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通过“菜单式”施策,董玉君购买了18只基础母羊。为了提高养殖技能,董玉君积极参加各种养殖培训,他还托人从书店买回不少有关资料阅读,并且不断请教产业指导员,提高自己的养羊技术,新建了50余平方米的羊圈,解决了羊过冬问题。为了降低养殖成本,他还自行购买了粉碎机等设备,将农作物秸秆粉碎作饲料,进行舍饲养殖。每到小羊羔出生时,董玉君就整天泡在羊圈里,接生、护理羊羔,时刻守护在生产母羊身边,使羔羊育成率达到100%。由于自己的刻苦钻研,加上产业指导员的及时指导,他终于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养殖经验,经济收入也逐步增加。每年董玉君都瞅准市场及时出手,连续两年均出栏了17只羊羔,年增收2万余元。

  除养羊增收外,董玉君还积极发展种植业,2019年种植玉米105亩,其中土地流转40亩,出售玉米4万余斤,仅此一项就收入达3万元。不仅如此,村里的公益性岗位等扶贫项目,让他在年底还能得到一笔可观收入。董玉君在2019年底还清了所有债务,还有了一定的积蓄,在2019年12月,他主动要求脱去“贫困帽”。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如今董玉君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虽然妻子还在后续治疗中,但有了国家医疗扶贫政策的高报销比例和家庭收入的提高,治病已没有了后顾之忧,日子越过越有了奔头。(蔡丹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