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文明星”创建

2020年10月13日10:32  
 

要重视培育乡风文明,引导农民在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知识水平、素质修养、行为操守等方面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村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转化为情感认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

鄂托克前旗以农牧民素质提升为主线,以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为抓手,通过培育文明乡 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牧民精神风貌,提高农牧区文明程度,形成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民风促进好乡风的良好格局。在“文明星”创建工作中,探索推行“党建+乡风文明” “思想教育+乡风文明” “文明实践+乡风文明” “先进典型+乡风文明”“文化惠民+乡风文明”工作模式,构建起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户村联动、全面提升的工作格局,为文明素质提升凝聚精神、聚合力量。

文明创建有声有色

村村争创文明嘎查村

鄂托克前旗创建自治区级文明镇2个,市级1个,旗级1个,文明镇创建率达100%;创建国家级文明嘎查村1个,区级2个,市级6个,旗级37个,文明嘎查村创建率达到67%。

个个争当先进典型

鄂托克前旗创建自治区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8户,旗级520户,文明户创建参与率达95%以上。

时时践行文明服务

鄂托克前旗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区级文明单位10个,市级文明单位23个,旗级文明单位33个。

文明乡风润物无声

思想教育深入人心

组建“新时代讲习团”“草原学习轻骑兵”“百姓名嘴”等特色宣讲服务队伍,通过开展以“爱、 敬、诚、善”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和乡贤文化培育传承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鲜活的语言,让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道德文明成风化人

开展“美丽庭院”“闩整人家”评选,打造“文明超市”6个,“新风尚宴会厅”4个,传承文明家风,用道德文明培育良好行为习惯,唤醒责任、树立信念,呈现“村容整洁环境美、诚实守信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和谐景象。

“一约四会”务实管用

全旗68个嘎查村(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市民公约”,建立“四会组织”,开展“流动红旗到我家”“文明新风红黑榜”活动,以刚性约束、柔性引导,提升道德认知水平,凝聚向善向美价值共识。

文明实践惠利民生

文明实践汇聚向善能量

构筑实践中心、所、站、艾勒“3+1”组织架构体系,线上线下一盘棋,中心层面组建10类15支志愿服务队,实践所、站层面分别组建27支和71支志愿服务队,全旗注册志愿者1.14万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矩阵,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文明实践激发内生动力

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数据中心、党务政务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四个中心”融合 发展局面,推行“便民服务+产业服务+政务服务+媒体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样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掉“等靠要”思想,提升拼搏奋斗、脱贫致富意识。

文明实践助推移风易俗

党员干部、居民群众、社会公益组织三方参与志愿服务,三方联动提升乡风文明,文明实践成为提升文明程度的精神“加油站”和“发动机”。

文明文化积淀力量

特色文化助发展

依托全旗红色文化、蒙元文化特色,传承红色基因,突出文化内涵,焕发文化活力,讲好鄂前旗故事,以文化底蕴助推文明乡风。

惠民文化润民心

以文艺惠民服务为载体,以农牧民群众为主体,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农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繁荣农牧区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和丰富农牧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惠民生、提精神。

传统文化养内涵

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继承和发扬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在文化浸润中提升文明涵养。

鄂托克前旗按照“一年抓规范、两年见实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到2021年形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乡村思想宣传教育体系,群众基本形成遵规重道守法的行动自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优秀传统美德广泛弘扬,乡村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形成新时代“田园美、乡风美、文化美、风尚美”的“四美嘎查村·文明农牧民”品牌。(李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