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地合力拓新路“真消费”绑定“真扶贫”

2020年10月13日09:39  来源:内蒙古日报
 

 记者 康丽娜 摄

  9月24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哈达图淖尔村万头生猪养殖基地,苏荣霞家刚出生不久的9头小猪仔正悠闲地吮吸着乳汁。见有陌生人入侵自己的领地,猪妈妈一骨碌爬起身,对着来客发出“哼哼”的叫声,似有驱逐之意。

  苏荣霞看着这9头小猪仔,眼里有掩饰不住的欢喜。她说:“前两天我刚卖了4头猪,卖了2万多呢。”苏荣霞今年养了13头猪,按照饲养一头猪纯利润1500元来算,光养猪她就能挣近2万元。待这9头小猪仔出栏,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收益不仅如此。作为与鄂尔多斯市云东农林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云东集团)签订订单收购协议的农户之一,苏荣霞每年还将获得云东集团5000元的仔畜购买补贴、生产资料补贴和销售补贴。

  据云东集团产业发展部部长杨波介绍,云东集团通过产业扶贫项目与伊金霍洛旗6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贫困边缘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与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签订《产业扶贫订单收购协议》,为每户提供1000元的生产资料补贴和每户1000元的仔畜购买补贴;与无法发展产业的贫困户签订《产业扶贫利益链接协议》,向未领取生产资料补贴的贫苦户按照每年每户1000元的标准发放收益分红。

  “当市场价高于公司收购价的时候,农户可以自行对外销售,当市场价波动较大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找公司来销售。而且无论采取哪种销售方式,只要是与公司签订协议的农户,我们都将按照每头猪300元、羊80元、鸡7元的标准发放销售补贴。”杨波说。

  企业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人口和种养殖大户吸纳到产业链上,通过保底包销的方式,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当地老百姓感慨:“大企业帮忙销售,不愁卖不了!”

  今年,云东集团和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电建设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等10多家驻地企业达成总额3.1亿元的农产品供货协议,全年供应451万斤,这其中有30%来自于当地农牧民。

  这是鄂尔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的缩影。

  作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煤电基地、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鄂尔多斯市汇集了神华、中煤、国电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长期以来,企地双方凝心聚力,构建了集资源开发、就地转化、转型升级于一体的现代能源经济体系。驻地央企国企与地方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是鄂尔多斯市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消费扶贫决策部署而探索出的创新模式。

  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中央和自治区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相继出台了多个重磅政策措施。鄂尔多斯市也制定实施了《鄂尔多斯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3月27日,鄂尔多斯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在康巴什召开,37家驻地央企国企相关负责人共同探讨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路径。会上提出,驻地企业要以消费扶贫为抓手,积极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以购代帮”“以买代捐”等方式帮助农牧民销售农产品,实现稳定增收。

  自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座谈会召开以来,各旗区以签订稳定购销合同为方向,以明晰产品需求标准为依据,以严把产品质量关口为保障,优先组织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脱贫巩固户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嘎查村供应企业有需求、本地有优势、品质有保障的特色农产品。本旗区农产品无法完全满足驻地央企国企需求的,市级层面统筹其他旗区予以补足。通过合作服务社与央企国企精准对接,掌握企业购买农产品新需求,各旗区从春耕时就指导农牧民为卖而种养,以销定生产,确保企业后勤供应保障持久可靠。

  3月29日,在达拉特旗举行的“百企助决战 万众促脱贫”活动现场,达拉特发电厂、内蒙古蒙泰铝业公司、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等80家企业签订了消费扶贫订单协议,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销售1400多万元的农特产品。

  6月22日,杭锦旗消费扶贫夏季促销活动暨线上线下农特超市正式启动,25家爱心企业现场签订消费扶贫供需协议,订单额超过450万元。

  8月8日,“爱上鄂前旗”草原音乐美食季活动暨全民健身活动正式启动,围绕“品鄂前旗音乐、尝鄂前旗美食、带鄂前旗好货”三大主题,通过现场制售、美食品鉴、农特产品展销、“网红”直播带货等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以“真消费”助推“真扶贫”。

  ……

  一场接一场的消费扶贫活动,在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引流、拓宽销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经与238家驻地央企国企签订长期框架性协议376个,协议金额9.8亿元;签订具体采购合同438个,直接参与生产供应的嘎查村701个,合同金额3.3亿元;根据合同已完成实际采购1.3亿元,其中,直接采购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脱贫巩固户农产品901.3万元。(记者 蔡冬梅 王玉琢 康丽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