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尔沁保护区:蹚泥河穿林地 勘察取证不畏路险  

2020年10月13日14:47  
 

在科尔沁大草原上,枫叶渐红、风雨已寒,一场秋雨过后的下午,在冰凉而又泥泞的泥潭里,森林公安民警们艰难地行进着来到案发现场。经过一系列勘查取证,违法嫌疑人在铁证面前,对盗伐林木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2020年9月23日13时许,内蒙古科尔沁国家级保护区森林公安局接到护林员报警电话,称在巡逻中发现高力板镇新套卜嘎查一处自然柳树林地内,有人采伐柳树,并将树干截断当作围栏桩。

接到报警电话,内蒙古科尔沁国家级保护区森林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前往案发现场。由于雨后路上积水,车辆无法通过,要想勘查现场必须蹚过雨后泥潭。民警们二话不说,不惧路险水凉,脱下鞋子卷起裤管就下泥潭。

赤脚穿过林地后,办案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准确、认真的勘验,经民警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检查发现,林地内被伐的柳树有28株,被伐的柳树根茎为6厘米至14厘米不等。

在案发林地东侧有一个临时搭建的牧铺,牧铺南侧有用网围栏圈成的牛圈,正挨着被伐的自然柳树林地,且围栏桩中有新截断的柳木桩。 经办案民警走访调查,牧铺主人是村民马某某,民警便找到他进行调查询问。马某某承认,其为了省下买木桩的钱,在未经相关部门允许的情况下,进入牧铺西侧的自然林内伐树。之后,民警对违法现场的柳树木桩进行了依法拆除,并将盗伐的林木予以收缴。

近年来,该局各项工作在兴安盟森林公安系统一直走在前列。今年以来,该局共破获刑事案件4起、行政案件47起,破案率100%。(袁晶晶)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