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 打造电商扶贫红色引擎

2020年10月12日16:27  
 

阿拉善左旗围绕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借助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电商助推”的“党建+电商扶贫”新路子,着力打造电商扶贫“红色引擎”,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走进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扎海乌素嘎查农户张秀华家的蔬菜大棚,红彤彤的番茄挂满枝头,一串串甚是喜人。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张秀华笑得合不拢嘴,她说:“来这里的顾客多数都是通过‘驼铃生鲜’电商程序下单购买了的蔬菜后,特意赶来大棚采摘的。”

今年春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菜农出不去,商户进不来,眼看辛苦种植的蔬菜都要烂在温棚里了。就在大家急切之时,巴彦浩特镇党委向农户们推广了一款小程序。“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的,没想到我们大棚里的上市蔬菜很快就销售一空了。”张秀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有了电商平台对农户来说太方便了,只要看到手机上有订单,我们就根据订单按需配菜送货,减少了菜品损耗,也减轻了农户的劳动力。”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副产品销售遭遇“寒冬”,而电商平台作为一种直观、便捷、无接触的网络销售方式,则成了融化“冰雪”的一把“热火”。疫情期间,巴彦浩特镇党委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党建工作模式,组织党员电商在网上亮出党员身份,把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的农村党员培育成电商骨干,带动更多的党员发展电商,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镇党委的帮助下,我通过自己多年从事IT行业的经验,研发了小程序,通过电商销售这种形式,帮助菜农打开销路、增加收入,也让巴彦浩居民更方便快捷地尝到新鲜健康的本地蔬菜。”该小程序的开发负责人、内蒙古吉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木雅介绍说。该小程序上线后,目前已有20余家商家加入平台,平台下单量7000多单。巴彦浩特镇党委副书记陶力德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走转型之路,引领扶持电商企业重点推出阿拉善特色名优农畜产品,如农家土鸡蛋、驼掌、北部羊肉等,实现农产品销售多元化,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阿拉善左旗积极探索“党建+电商+扶贫”的“线上+线下”立体销售新模式,推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引擎”动力,激发“服务群众”活力。在电子商务行业开展“红色电商”活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把党支部建在平台上、建在电商骨干群中。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引导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同向发力,结对帮扶单位、旗机关单位及企业共同参与,通过电商企业与贫困嘎查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创新抓党建促扶贫模式。借助网络直播的平台技术和商业模式,阿拉善左旗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了“党群网服驿站”系列直播,定期在网上推广销售本地特色产品,以直播带经济、以直播促脱贫。各苏木镇、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现场直播带货,为特色农畜产品代言,推介当地特产,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同时,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做宣传,典型示范带动,积极引导贫困户劳动力参与到特色农牧业种养殖、采摘包装、运输快递等产业链中实现增收致富。(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