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区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10日09:47  来源:通辽日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科尔沁工业园区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近日,位于园区的2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使产业发展再掀热潮。龙马集团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主要致力于大型风电铸件锻件的研发和制造,长期为国际制造业巨头西门子供应风机底座,是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10余家知名风电企业主要的铸件供应商。该集团计划投资120亿元,在科尔沁工业园区建设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年产30万吨铸件、50万吨锻件、2000台套风电塔筒、2000根风电主轴、5000台套风电轴承、1000套风机叶片以及风电电器和汽车零部件,三期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70亿元、税收5亿元。国能通辽生物发电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入驻科尔沁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之一,历经十余载发展,始终致力于清洁可再生生物质综合能源的创新循环利用、开发和服务。公司一期生物质发电机组自2008年12月31日投产以来,运营态势良好。依托当地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资源优势,公司二期生物质热电联产扩建项目总投资3.5亿元,目前正在紧张建设,是通辽地区打造的涵盖电、热等综合能源服务和农村生物质能源循环开发利用示范项目。二期项目通过充分利用通辽地区丰富的玉米秸秆资源,实现绿色能源发电,并为园区及周边地区提供绿色能源供热、供暖服务,年利税可达3000万元,年消耗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约50万吨,带动园区周边地区农田亩增加收入100元,年增收1.5亿元。

今年以来,科尔沁区紧紧围绕“工业强区”战略,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坚定不移地推动超常规高质量发展。上半年,结合园区发展实际进行规划修编,修编后的园区规划形成了“一心、两片、三轴带”的发展格局,按照循环经济再利用、资源化、减量化优先原则,制定了《通辽市科尔沁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并获得自治区审核批复,成为全市首家通过自治区级循环化改造方案评审的工业园区。通过循环化改造,将构建起以资源高效利用、环境质量保护为双重目标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张二娜 呼德日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