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党建引领添动力 文明实践树新风

2020年10月10日11:3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拉善左旗以党建引领为核心,通过创新载体、搭建平台、丰富形式,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战场,使党支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阵地,党员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践行者,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红色”动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在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雷春梅来到嘎查上的“文明团结积分超市”用村规民约积分换取了一瓶洗衣液。3平米的文明团结积分超市,见证了嘎查村村规民约创新制度的成果。“嘎查环境越来越美了,邻里纠纷也少了,大家参与生产发展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成为了一种荣誉。”雷春梅高兴地说。

巴彦霍德嘎查坚持强党建抓引领,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根据农牧民遵守村规民约、参与志愿服务、团结邻里、庭院整洁、移风易俗等情况为他们量化积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兑换日用品。村规民约积分制度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嘎查的每一个人都成了文明活动的践行者、志愿服务的参与者,说文明话、做文明事逐渐成为农牧民的习惯。“我们在党建引领、村民自治、依法治村、道德教化、智能化建设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乡村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嘎查农牧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如今,乡风文明在我们嘎查蔚然成风。”巴彦浩特镇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刘金花说。

这些天,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在进行,阿拉善左旗柳树沟社区大漠歌者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了解到社区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主动请愿加入到人口普查工作当中。大漠歌者志愿服务队由退休老党员和居民组成,平均年龄65岁。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坚持开展帮扶救助、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贴近民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大漠歌者志愿服务队队长王福仁说:“作为一个党员,应该严格按照自己在党旗下宣下的铮铮誓言去严格要求自己,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以“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志愿服务队伍,惠及广大居民群众”为服务理念,阿左旗额鲁特街道柳树沟社区不断优化拓展志愿服务的功能与内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开展,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辖区机关单位党员和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创建了关爱型的社区品牌,营造了家文化的良好氛围。”阿左旗额鲁特街道柳树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李玉琴介绍说。

阿拉善左旗紧抓“党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团结互助、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积极探索自治、德治、法治相互融合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互亮单位资源清单,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全旗共有5017名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开展帮扶慰问、理论宣讲、环境整治等各类互联互动志愿服务2000余次。组建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00多支、参与党员6000余人,推出党员微心愿、党员联心帮扶等6大类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千场,让居民群众共享党员志愿服务“红利”。随着志愿服务队伍的日益壮大,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常态化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跑出“加速度”。(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