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创新消费扶贫模式 企地合力助农增收

2020年10月09日10:10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家住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阿格图村的贫困户贺召才,2017年脱贫后办起了养殖场。苦于没有更好的销售渠道,这几年家里自产的牛肉猪肉反而卖不出好价钱,对于家庭收入影响不小。

2020年,鄂尔多斯市云东农林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贺召才签订了订单合同,集团定期以每斤19.5元的价格上门收购猪肉。今年他养了39头猪,预计到年底有近10万元的纯利润。销路问题解决了,云东公司帮贺召才铺好了致富“金路子”。

“有了市委出台的好政策,今年我要再扩大养殖规模,准备大干一场。”贺召才说。

贺召才口中的“好政策”,要从今年3月27日鄂尔多斯市委召开的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说起。

农牧民的猪羊不愁卖。刘柏霆 摄

3月27日,鄂尔多斯市委邀请37家驻市中央企业、国有企业负责人,共同探索企地合力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路径,通过消费扶贫这个载体,推动驻地企业与当地贫困农牧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促进贫困农牧民稳定增收。会后,市委书记牛俊雁现场当起了农副产品“代言人”和“推销员”,带领企业负责人参观农副产品展览,如数家珍地向大家介绍展出的瓜果蔬菜、禽类及副产品,引得不少人驻足品尝、咨询洽谈。

企地合力,消费扶贫,一头连着供给端,一头接着需求端。一张张满载希望的订单,一边系着党委政府“人民至上”的情怀与担当,一边牵着驻地企业“回馈社会”的爱心与责任,背后是一户户贫困户期待着的美好生活。

“消费扶贫”大幕拉开后,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包联办牵头,各旗区和苏木乡镇党委、政府及包联驻村工作队,一方面深入嘎查村,走访村贫困户、普通农户、种养殖大户和农牧业企业,详细了解农畜产品生产、销售等方面的情况,积极宣传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牧民订单种养,注重契约,确保质量;另一方面对接驻地央企、国企,摸清企业位置分布、职工人数、消费规模和具体要求等,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截至今年5月,已经完成全部前期摸排工作。

要想让驻地央企国企变成农牧民的“上门客”,就要遵循市场规律,为企业提供放心的服务、高质量的产品,“家门口的市场”才能越办越红火。为此,鄂尔多斯市创新推出“合作服务社”,全市已组建运营了201个合作服务社,覆盖全市51个苏木乡镇。

合作服务社以服务“三农三牧”为宗旨,由公办或国有资本控股,不以营利为目的,兼顾央企国企和农牧民双方利益。合作服务社先与农户签订订购合同,收购农牧业企业、农牧户、贫困户的农牧产品,把好产品质量关,并提供生产、仓储、运输等方面的服务。之后再与驻地企业签订包销协议,把农产品按照合同供应给驻地央企国企。合作服务社成为了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的桥梁纽带。

全市各个合作服务社做到了“有统一的成立宗旨定位、有强力的党组织引领、有简洁的章程规范、有专人发起推动、有具体合作服务内容、有一定的经营服务要素基础”,实现生产有保障、供应可持续、农牧民无顾虑。截至目前,全市各旗区共签订企地合作长期框架性协议134个,涉及央企国企48家,涉及嘎查村437个,协议金额3.9亿元;签订具体采购合同106个,涉及央企国企38家,涉及嘎查村193个,合同金额8413.2万元。

如今鄂尔多斯的田野乡间,到处能听到农产品不愁卖的好消息。王家的猪肉、张家的大米、李家的白面……一批又一批精心种养的农副产品,搭乘“消费扶贫”的快车,销往驻地企业。

农产品运抵企业后,直达企业内部食堂,部分以工会福利的形式发放给职工,也有一部分企业把农产品推向了更广的市场。部分旗区和企业为方便职工消费,建成了本地农产品超市,常年供应有机绿色农产品。消费扶贫,以购代帮,农牧民种养的农产品不愁卖,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也摆上了职工餐桌。

绿色农产品进职工食堂。刘柏霆 摄

“公司已经与准格尔旗的边缘户、脱贫监测户、脱贫巩固户等三类农牧户全部签订产品购销合同。他们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我们通过当地的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其他农牧民的农产品以市场价收购。这些农产品我们委托第三方公司加工包装后进入直营店,直营店不仅面向广大居民,同时也面向全旗的工矿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玉正说。

为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准格尔旗国有资本投资控股集团和国家能源集团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成立了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准格尔旗当地的香瓜、草莓等农产品外运受阻,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面收购,帮助农户消化了存货。

不仅如此,全市2476名驻村干部主动作为,根据企业需求帮助农牧户尤其是贫困户,科学精准确定种养殖品种、规模,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落实助农贷款等;通过“人才下乡”、人才柔性流动、“人才绿色通道”等方式为农牧民提供种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电商等实用技能培训。驻村工作队把各领域技术人才领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牧民,帮助他们打开脱贫致富新思路。

目前,鄂尔多斯“企地合力,消费扶贫”已经形成“有合作社作桥梁纽带、有驻村工作队深度参与、有供需协议契约式推动、有工作方案支撑指导、有企地各方精准发力”的“五有”企地合作新格局。

下一步,鄂尔多斯各旗区在保障本地驻地企业供应、满足门前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逐步走向全市统筹,利用现代电商网络,“线上+线下”的花式带货,实现各旗区互通有无。

鄂尔多斯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已经联合鄂尔多斯市云东农林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倾力打造了“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汇”,实现了市域内线上线下农产品全品类协作流通、展示销售和宣传推广。5月18日至20日,“鄂尔多斯市农牧优品汇”走进杭锦旗、达拉特旗、伊金霍洛旗举办订货会。订货会精心选取各旗区本土优质农特产品,着力推进农商互联,共计吸引了当地82家农牧企业的680余种产品参与,成功签订合作意向性协议30份。

9月28日至30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强包联助乡村振兴”——鄂尔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推进会暨第三届农产品展洽会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9个旗区的360家企业参展,主要有粮油、食品、日用品、保健品、饮品等300余个品种。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强包联助乡村振兴”——鄂尔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推进会暨第三届农产品展洽会现场。刘柏霆 摄

“鄂尔多斯市开展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不仅解决了疫情影响下贫困户、农牧民农产品卖难的当务之急,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也立足长远,培养了农牧民群众的市场意识,引导他们面向市场发展生产,在充分参与市场活动中找准自己的产业定位,同时还为驻地央企国企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当下我们要加快做好产前源头控制、产中过程监管、产后质量追溯,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三品一标’认证、质量安全追溯、品牌创建培育等工作。”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鹏程说。(王亦然)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