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区科技特派员带来“新希望”

2020年10月07日20:28  
 

“玉泉区草莓种植大户”“昭君牌草莓创始人”......相比这些头衔,尉庆杰对自己“科技特派员”这个只有证书、没有奖杯的荣誉称号更加看重。

2014年至今连续被聘任为玉泉区科技特派员的尉庆杰在“玉泉区农民丰收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对科技特派员荣誉念念不忘,因为带动农户发展让他看到了农业产业升级的“新希望”。

“深不埋芯,浅不露根”“草莓种植株距大小和方向”“疏花疏果”......说起草莓种植技术,尉庆杰滔滔不绝,从事8年草莓种植的尉庆杰,几乎和他从山东来到呼和浩特的时间等长。“刚来玉泉区的时候,农业种植基地的大棚都是破的,甚至都没有,但是地很多,土也不错。”尉庆杰介绍说,玉泉区有适合种植草莓的土地,但是本地农户不懂得种植技术,虽然有种植草莓的,但基本产量都不高。

2014年8月,尉庆杰被派往玉泉区百什户村任科技特派员,同时他也租地种植草莓,身为科技特派员的尉庆杰在指导种植户的同时,也将他的草莓种植技术传授给种植户。“种植户对于新技术存疑,大多处于看热闹状态。”要想改变种植户观念,自己得干出成绩来,尉庆杰告诉记者,为使村民直观感受变化,他将密密板村的几处破旧大棚租下,利用自己的种植经验,将亩产提高到8000斤,很快他的种植基地前来学习技术的村民便络绎不绝。到现在尉庆杰的草莓种植基地已经扩展到70亩,带动周围21户种植户发展草莓种植,种植规模达到180多亩。

除了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农户之外,尉庆杰说他打算明年建草莓蔬菜深加工厂,“有政府的支持,有了新希望,要想发展得远,产业升级这条路必须要走。”尉庆杰说。

近年来,玉泉区科技特派员动态维持在22名左右,科技特派员工作形成了“技术支持为主,产业带动多边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品牌”的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打造了“昭君草莓”、无土栽培西红柿、连佳营鹰嘴豆、寇家营稻蟹种养殖等玉泉农业特色品牌,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张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