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欢歌二十载,昭君文化传四方

——写在第二十一届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开幕之际

富丽娟

2020年10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第二十一届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即将在国庆节期间拉开帷幕。不知不觉之间,昭君文化节已经走过二十余载,一年一度民族文化的盛宴,早已成为呼和浩特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尽显呼和浩特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

第二十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开幕式上演舞剧《昭君》。陈立庚 摄

“弘扬昭君文化,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1999年呼和浩特举办了首届昭君文化节,自此,塞外青城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民族文化魅力,都在这个文化节平台上得以展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今天,昭君文化节的内涵在丰富,主题在深化。“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已经成为这一盛事的落脚点。在秉承高效节俭务实的同时,更加注重将优秀民族文化重心下移,让各类文化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办成老百姓自己参与自我教化的文旅盛典。

在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上,大型民族舞《单于迎亲》为观众再现昭君出塞的历史故事。乌日尼乐 摄

今年的昭君文化节,在规模、档次、品位、质量上又有许多新的亮点,节庆期间,将通过举办广场舞展演、千人朗诵会、乌兰牧骑展演、越野赛事、荧光夜跑、电子竞技主题赛、非遗美食文化周、主题摄影展等活动,展示呼和浩特的独特魅力和城市活力。

如今的昭君文化节已经远远超出文体活动的意义,成为推进首府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是展示首府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塑造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品牌。

昭君文化节已成为呼和浩特市各族人民的文化节日。陈立庚 摄

昭君文化节一路走來,从初创到成熟,越来越展示着无穷魅力。第一届昭君文化节规模较小,活动内容仅限于民俗歌舞、书画笔会及理论研讨等。如今,昭君文化节除了节日的欢乐,更是文化交流的桥梁,对外开放的平台,影响力与日俱增。

形式在变,内容在丰富,宗旨沒有变。这就是“增强民族团结、促进繁荣发展、彰显草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大主题。每届活动都以优秀民族文艺作品展示和精彩纷呈的演出活动,为各族群众和广大宾客奉献着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已经成为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交融、推动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阵地。

在十九届中国·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上,“重走昭君路”自驾宣传活动至今留在首府人民的美好记忆中。

“重走昭君路”自驾宣传活动。富丽娟 摄

活动从昭君故里——湖北兴山县启动发车,沿途经过湖北襄阳、陕西西安、甘肃庆阳、陕西神木等地,最后抵达内蒙古呼和浩特。二千多公里的行程,增强了各地昭君文化的互动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呼和浩特,当时,走进呼和浩特的游客们说,来塞外青城,不光是看到了巍巍青冢和草原的旖旎风光,更让我们看到了充满活力繁荣兴旺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不少专家认为,美丽神奇的青城不仅是异地优秀文化的流入区,更是特色草原文化的输出区。承载昭君文化精神的昭君文化节,不仅把多元的世界文化吸引到草原,还使悠远的草原文化跨越国度,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开放的草原青城已经充当了这一时代角色。

盛世欢歌二十载,昭君文化传四方。草原文化是内蒙古最鲜明的文化标识,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弘扬草原文化为己任的昭君文化节,必将在跨越历史和国度的品牌塑造中,成为一个享誉世界的知名文化品牌。我们充满期待。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