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实施“红色头雁”工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30日20:39  
 

阿拉善左旗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精准实施“红色头雁”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有本领、善经营、会干事的村级带头人队伍,以“头雁”领航带领“群雁”齐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今年53岁的王梅香是因病致贫户,过去家里只有一点沙漠地,年收入仅两三千元,老两口为了生活只能外出打工。“如今可不一样了,在罗书记的带动下,我们发展沙漠旅游,把家改成民宿,可以增加收入,再开个小卖部还能挣钱,一年纯收入几万元。”王梅香高兴地说。

王梅香说的罗书记名叫罗刚,他是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的党支部书记。2011年,他筹资组建了阿拉善风行者越野基地,组织动员当地农牧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购买沙滩车等发展沙漠旅游。“我们嘎查常住人口不到百人,有85套民宿,去年嘎查人均年纯收入达2.1万元。嘎查贫困户在生态旅游的带动下,也陆续脱贫。”罗刚说。

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既是广大党员的带头人,又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阿拉善左旗围绕“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的工作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始终坚持把基层党员干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全面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嘎查村党支部决策机制、村民议事协商机制,推广“嘎查村民微信群”等嘎查村级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推进嘎查村级事务即时公开,加强群众对嘎查村级权力的有效监督。完善关爱激励机制,为激发头雁效应提供“催化剂”,制定了《阿拉善左旗关于进一步改善基层苏木镇工作人员工作和生活待遇实施办法》等制度,提高基层干部待遇,按要求落实嘎查村干部基本报酬递增机制,嘎查村“两委”委员工资达到每人每年18574元,不断激发党组织书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群众、服务脱贫攻坚的热情和积极性。

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创新实施“万名党员培优工程”,分级负责、分层实施、因材施教,先后举办了6期示范培训班、35期集中轮训班,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纳入培训内容,全覆盖、分批次培训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0余人次,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理清发展思路。组织优秀嘎查村支部书记围绕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等现场授课、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拓宽视野、增强本领,有效提升了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本领。开展以“一村一党建品牌、一村一特色产业”为主要内容的富民杯嘎查村党支部“活力赛”,不断激发嘎查村党组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全旗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持续释放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 “头雁效应”,带领群众结合嘎查村立地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实际,研究制定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确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积极推进“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牧民实训基地”等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及支撑作用,不断激发农牧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