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推进会暨第三届农产品展洽会开幕

2020年09月30日11:16  
 

开幕式现场

9月28日上午,鄂尔多斯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推进会暨第三届农产品展洽会开幕式启动,活动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包联助乡村振兴”为主题。市委书记牛俊雁出席开幕式。市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各旗区党委府政、市直部门、苏木乡镇、包联驻村干部、部分嘎查村干部、驻地央企国企代表、参展企业代表等40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全市企地合力助推消费扶贫项目签约仪式,共达成合作议项61个,协议金额9.01亿元,启动了全市消费扶贫农产品信息调度平台,展洽会将举办3天。来自全市9个旗区的360多个农牧业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的近400种农牧产品参与展示展销,这是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第三届农产品展洽会。

鄂尔多斯市第三届农产品展洽会展区

2018年以来,鄂尔多斯市累计派出610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开展包联驻村工作,实现了一嘎查村一工作队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坚持以农村牧区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在抓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任务落实同时,立足乡村振兴,大力推进产业和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补齐建设短板,帮助成立了一批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牧业生产经营企业,培育了一批种养殖大户,涌现出来一批优质农牧产品品牌,全市农牧产品产量、质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为了让已经培育起来农产品品牌持续扩大影响力和美誉度,新型农牧业经营组织不断发展壮大,让产业和集体经济项目成为农牧民持续增收的新动能,通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和举办农产品展洽会,持续打通农企合作交流、产销对接、流通交易的渠道,持续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农牧业现代化建设,持续增强广大农牧民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通过包联驻村、消费扶贫、农产品展洽会等工作机制载体,农牧民对市场理解、认识、把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能够市场需求调整种养殖结构、合理安排农牧业生产;农牧民的品牌意识得到了较大提升,近3年来,新注册农产品商标达上百个。企地合力消费扶贫行动的开展和农产品展洽会的举办,已经成为鄂尔多斯市涉及农村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品牌活动,更为农产品从农田牧场走向大市场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契机。(王宇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