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跟着民生走

2020年09月30日16:08  
 

临近国庆,南方的秋天花草正茂,气候宜人。而位于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锡林浩特市却已到了黄叶谢幕的寒秋时节。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锡林热电厂改“法定供暖期”为“弹性供暖”,提前3天供暖,把“担民生、负责任、可信赖”的品牌镌刻在千家万户百姓心中。

内蒙古中蕴马产业公司的职员宋海峰,家住在额尔德木腾小区,下班推开家门就感觉到暖流扑面而来。从9月27日早9点起,锡林热电厂就开始启动供热系统循环泵,一期启动三台循环泵,二期启动两台循环泵,总流量每小时11500吨,供水压力0.84兆帕,中午11点时预暖高背压,下午15点时高背压投入运作。宋海峰高兴地说:“每年这个时候家里特别阴冷,热电厂提前供暖,现在家里温度已经达到25度,我们身上暖和,心里更暖和。”

据锡林热电厂副总工程师、运行部部长马强介绍,锡林热电厂于2007年开始为锡林浩特市集中供暖。2018年投资2.09亿元,开工建设管网总长21.17公里的二期配套供热管网项目,满足了城市采暖需要。目前,锡林热电厂承担的供暖面积达到1450万平方米,覆盖全市17.5万热用户。

为了确保供热任务圆满完成,锡林热电厂自今年3月3日起便开始对供热期内发现的热点难点区域问题进行统计梳理,以四台机组检修为契机,对供热管道、换热器、泵体、电机、流量表计等热网设备“拉网式”排查。供暖前期累计完成自主设计安装高区换热机组两台、检修直供区域换热站58座,更换新区受汽水腐蚀多年的一级供热管线24米,更换破损老化阀门168台,极大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为将“满意供热”提升到“精品供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了方便办理供暖业务,市民通过拨打客服热线或到客服中心查询缴费编码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让市民足不出户即能完成缴费。

“冬季供暖关系居民切身利益,作为国有企业,必须把百姓冷暖作为‘第一信号’,让供暖公共服务焕发出人性的温度。虽然提前3天供暖要多支出150万元,我们却收获了民心。值!”锡林热电厂党委书记王勤和如是说。(张鑫)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