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达区:身边榜样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2020年09月26日08: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大伙儿都知道王凤婷老人是个热心人,而且家风特别好,居民都很羡慕这和睦的一家人!”在乌海市乌达区爱民佳苑社区,居民杨金萍评价说。

  今年76岁的王凤婷老人退休前就是单位的生产队长、女工委员,虽然自己不富裕,但一直尽己所能帮助别人。现在,她还担任着幸福佳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和社区网格员,帮着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谁家暖气不热了、水管不通了、居民楼垃圾多了,她都出面帮着解决。

  更让人称道的是,王凤婷老人家风淳厚,儿孙孝顺,这么多年,儿媳妇都没有和老人红过脸。每到周末,老人都会召开家庭聚会,工作的儿孙、媳妇都要向老人汇报这一周来的工作和思想情况,上学的汇报学习情况。平时,儿子接到母亲的电话第一句总是一本正经地说:“领导,有什么指示?”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接到了工作电话。

  慢慢地,老人的事迹在社区、乌达区甚至乌海市传开了,成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面旗帜。她不仅被邀请到社区讲堂给大家讲奉献、讲家风,还被市里的单位邀请去给新党员讲课,成了大家可感可学的身边榜样。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乌达区注重挖掘群众身边典型现身说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理论宣讲的“大讲堂”,培育主流价值的“大平台”,践行文明的“大舞台”,贴心暖人的“大家庭”。

  永昌佳苑社区居住的都是矿区棚户区搬迁安置居民,从平房搬至楼房,居住环境变了,但好多居民的生活习惯没变,居民间的矛盾纠纷也多了起来。一批有经验、有威望的老人被社区发动起来,组成了“邻里理事会”,专门调解社区矛盾纠纷。

  78岁的邬娟女有丰富的居委会工作经验,主动报名参加“邻里理事会”,每天奔走调停。她公道热心,社区哪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人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她。

  为向组织靠拢,她时刻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为小区值守,在自己生病的情况下,仍咬牙坚持。今年,她终于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她的故事在社区里、社会上广泛传播,影响了好多人,很多热心的居民也学她争着为社区服务。如今,永昌佳苑社区已成立了包括“邻里理事会”在内的19支志愿者队伍。(记者 郝斌 于海东 邓玉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