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档案资料 传承民族文化

2020年09月25日12:03  
 

9月24日,自治区档案馆举办了“巴特尔傅娜英夫妇档案文献捐赠会”。自治区档案局、馆副局、馆长张帅出席仪式并讲话。自治区广电局宣传处处长郭锦云,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教授白布和,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档案馆副馆长赵雪花,自治区档案局、馆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仪式。

捐赠仪式上,巴特尔傅娜英夫妇向自治区档案馆捐赠档案文献资料,张帅代表自治区档案馆接受捐赠,并为夫妇二人颁发收藏证书,与会嘉宾代表进行交流发言。

巴特尔傅娜英夫妇家住乌兰察布市,夫妇二人爱好收藏“有字的纸”。他们30年收藏了80万字蒙古文古籍和60万字藏文古籍,以及上世纪30—70年代全国各地文献档案等文字资料,并共同创建了“藏蒙古籍档案文献馆”。此次夫妇二人向自治区档案馆捐赠的档案文献包括:清朝藏文、蒙古文古籍,国家领导人调研考察照片,50年代原始档案本、地契和地图,40-70年代的设计图纸、书刊、报刊、发票、录音带、唱片、文件等12类近2000张/件档案文献资料。

张帅首先对巴特尔傅娜英夫妇为内蒙古档案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了真挚谢意和崇高敬意。他强调,这批珍贵档案对丰富内蒙古档案馆藏,传承文化、启迪后人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积极支持自治区档案事业,将有保存价值的珍贵档案资料捐赠或寄存于档案馆,充分挖掘和发挥其价值和作用,更好地为社会、为公众服务。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自治区档案馆特藏室。(杨静)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