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微治理 “小积分”换出新风尚

2020年09月24日11:03  
 

“我用积分在超市兑换了一桶洗衣液,不仅节省了钱,而且换来的东西质量也好。自从嘎查建起了这个积分超市,现在大家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卫生好,嘎查环境越来越美了,邻里纠纷也少了。”说起阿拉善左旗巴彦霍德嘎查的“文明团结积分超市”, 嘎查居民雷春梅赞不绝口。

在巴彦霍德嘎查,有这样一个超市,超市销售的商品虽与一般超市没什么不同,但购买方式却大不相同:这里流通的“货币”是“积分"。这个独特的小超市,吸引嘎查上的农牧民动起来、赛起来,农牧民通过主动参与嘎查环境卫生整治、村规民约的执行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赚”积分,有效助推乡村治理。

巴彦霍德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刘金花告诉记者,建立积分超市是巴彦霍德嘎查乡村治理的创新举措,嘎查前期投资2500元采购了一些常用的生活物品,所有商品明码标价,大家可以根据累计积分和商品标价(分值)进行等值兑换。目前,已有26户村民兑换了商品。

巴彦霍德嘎查辖区内现有居民476户1325人,其中嘎查原有180户373人,搬迁安置户296户。2001年,巴彦霍德嘎查由一个牧业嘎查和一个农业嘎查合并而成,合并之初矛盾问题很多。2007年至2008年,为响应国家退牧还草政策,先后有2批296户农牧民自贺兰山和腾格里沙漠腹地搬迁至此。原本由农业嘎查和牧业嘎查合并后的新嘎查在统一思想、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矛盾和冲突就多,致使嘎查在村庄管理上遇到很多困难,“脏、乱、差、穷”一度成为巴彦霍德嘎查的代名词。

近几年,巴彦霍德嘎查坚持强党建抓引领,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建立健全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2020年初,嘎查将“一约四会”融入积分管理作为乡村善治的突破口开始实行,坚持激励为主、惩罚为辅原则,探索出自治、德治、法治相互融合的治理模式,有效改善了嘎查成立初期民风差、不团结、难管理的状况。

积分主要通过遵规守法、勤劳致富等七个方面获得,嘎查依托网格化管理,定期按照积分管理细则进行积分记录、申报、审核、公示等程序,确定获得积分情况。获得积分的农牧民,可以在“文明团结积分超市”兑换物品,实行“一月一兑换,一年一表彰”制度,违反规定者则扣除相应积分,积分扣除项与年底集体分红挂钩。奖惩结合的积分管理机制,有效激发了农牧民参与嘎查治理的内生动力。

“巴彦浩特镇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将‘一约四会’积分管理作为乡村善治的突破口,全面指导嘎查制定‘一约四会’积分管理工作。修订后的村规民约,使嘎查农牧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下一步,巴彦浩特镇将把‘一约四会’积分管理的一些典型做法推广、推行,做到全覆盖。”巴彦浩特镇党委副书记、巴彦霍德嘎查包联领导陶力德说道。(李亚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