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沟村:小网格发挥治理大作用

2020年09月24日09: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刘海军,把门前的垃圾收拾收拾。”检查网格内村民的垃圾清理情况,是马凌云每天都要做的事。

  在巴林右旗十三敖包镇西沟村,常常会看到同马凌云一样的网格员,奔走于各家各户间,开展网格巡查、公共区域垃圾清理、上门走访、排查隐患、民生服务等各类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年初以来,西沟村根据辖区属地管理、地理布局、现状分布等特点,科学优化网格划分,以网格精细化为“杠杆”,撬动优化村级治理的“新动能”,打造共治共享“新篇章”。

  “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西沟村依据自然村组地理位置、人员分布,将全村常住户分为12个网格,每名网格员负责管理网格内的25-30户人家,以网格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垃圾治理、村居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护、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村民有问题直接向网格员反映,网格员迅速响应并妥善处理,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以最快速度解决问题。自网格化管理推行到目前,网格员入户走访357户,收集意见建议156条,办理民生实事80余件。同时在网格划分的基础上,西沟村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红白理事会、村民志愿服务队等方式,团结老党员、村民代表、种养殖大户等力量,形成共建合力,真正把服务效能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西沟村多措并举以微治理模式推动治理理念、机制、方法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进一步精细网格划分,全面压实责任落实,设立村、组二级网格,包村领导、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一级网格联络员,由党员、村民代表等担任二级网格联络员;健立健全问题反馈机制,采取月例会、周调度、日记录的方式,及时准确把握网格内信息,确保群众问题及时了解,意见建议记在心上;多手段激励全村共治,根据村实际修订村规民约,以户为单位建立诚信档案,量化评价标准,将村规民约、门前三包、环境卫生治理列入评价内容,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积极性,发挥村民自我约束、互相监督作用,村“两委”按月整合汇总,对于被列入“曝光榜”的家庭,在政策扶持、评优评先等方面不予支持,倒逼其及时整改。同时,依托村民微信群开展微教育和微服务,将微信群作为村民反映问题的有效途径,及时逐级予以解决,同时在群内分享政策理论、种植养殖技术等内容,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刘佰静)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