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城镇建设40年的可喜变化

2020年09月23日13:58  
 

建旗40年来,从城市拔地而起的高楼到乡村整齐干净的街巷,从老旧小区的改造到商品住宅的升级,鄂托克前旗城镇建设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可喜变化。

在苏力迪街中央,新建的黄金护栏格外引人注目,黄金护栏采用的是铸铁底座,每个铸铁底座重量达50斤,稳固性强,边框和立柱选用材料抗撞击强度大。护栏上还纹有马、祥云以及莲花的图案。

位于敖勒召其镇南约2公里处,鄂托克前旗人防应急疏散综合训练基地正在施工。

远远的看去,主会场像一只展翅的雄鹰蓄势待发。人防应急疏散综合训练基地总占地面积258公顷,建有停车位210个,赛马跑道1300米。主会场还设立专门的赛马训练中心、兽医诊疗中心、马文化研究中心等功能区域。规划区还有马圈、亮马圈、马术表演场等辅助功能。

40年来,城市绿化建设迅猛推进,园林绿化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从2011年开始,相继建成圣火公园、苏力迪公园、植物园等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彰显内涵的公园绿地,一批街头小游园及道路、单位庭院附属绿地的建成,使城市绿量成倍增加。

此外,鄂托克前旗还新建了环城路、净水厂,改造供水管网,铺设排污、排雨、供气管道。实施了敖勒召其镇文化产业园民族特色商业街区、镇区学校改扩建工程, 新建了110指挥中心、职教园区、全民健身中心、乒羽馆、游泳馆等一大批社会事业建设工程。

近两年,旗住建局投资2000万完成苏力迪街、上海庙路、公园街人行便道、残障人员通道、林荫道设置等城镇基础设施。新建8眼水源井,连井管线及输水管线7680米,在敖镇城区建给水管道4860米;新铺天然气管道5公里,总管道长度达到74公里;全旗天然气总用户达到18203户,年用气量为2900万立方;全旗安装、改造路灯1311盏,完成楼宇亮化167栋;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7.53%、42.09%、23.89平方;截至目前,敖镇镇区道路黑色化率99%;污水处理率、中水回用率分别达91.2%、40.9%;公共供水用水、集中供暖、供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9.5%、95%、99.5%;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8%、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6.21平方米;城市功能照明设施完好率达95%,主干道亮灯率达100%。

40年前,敖镇是一片荒沙滩,唯一的一条“街道”是用推土机推开的一条长不足一里的沙石路。现在,鄂托克前旗已实现建成区道路、路灯、给排水、天然气、大暖全覆盖,广场、公园、植物园、游泳馆、体育馆、乒羽馆等休闲娱乐场所等应有具有,居民生活丰富多彩,形成了居民生活娱乐15分钟生活圈。

今日的鄂前旗,绿荫掩映着的一排排院落整齐美观,广场上有孩子在嬉戏玩耍,有老人坐在休息座椅上聊天......一幅和谐美丽的画面呈现在眼前。(邹虹 苗登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