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一办五组”机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落地有声

2020年09月23日13:24  
 

今年以来,赤峰市着眼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地区竞争软实力。早在今年7月,赤峰市委进一步对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提格调整,建立了“一办五组”工作机制,着力通过高位推进、靶向施策,全面推动营商环境改善优化,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高规格架构抓部署。领导小组调整后,形成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市长担任常务副组长、11位市级领导担任副组长的高规格组织架构,同步充实1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优化行政服务环境组、优化司法环境组、优化社会诚信环境组、宣传组、执纪监督组“一办五组”,主任、组长为副厅级领导。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公室,并从市委办、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相关单位抽调专人组成专班集中办公。领导小组目前规格之高、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均属赤峰市前所未有,12个旗县区参照市里架构成立完善领导小组,构建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以高精准目标抓实效。赤峰市委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兼顾当前营商环境改善和长远赤峰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明确了“打造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行政服务环境,打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司法环境,打造诚信守信的社会环境”三大主攻方向,通过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酝酿讨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把关,形成了《赤峰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目前,清单确定的22个方面66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开,打通信息堵点、规范中介服务、企业涉法涉诉问题化解等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宣传执纪协同跟进,一系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正在逐步攻克。

以高频率调度抓跟进。办公室对五个专项组实行全程常态化调度工作机制,每周一汇总上周工作进展及下周工作安排,每半月汇总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情况,并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旗县区通报,目前已制发相关营商工作动态9期,确保各级各相关部门明晰、掌握任务安排及落实进度,着力形成比学赶超、务实担当的浓厚氛围。认真梳理本市及外地工作典型做法,形成摘编信息7期,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学习资料汇编》《减税降费优惠政策选编》《办事流程样本》等资料3本,通过熟悉上级政策、学习外地经验、总结本地样板,为领导小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陈立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