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赋能 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22日18:31  
 

阿拉善左旗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红色引擎赋能,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助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进阿左旗博隆食品加工园,宽敞整洁、窗明几净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随着现代化豆制品生产线的高速运转,一筐筐豆腐被压制成型,车间里弥散着淡淡的香味。正在食品加工园内制作豆腐的新明豆匠食品作坊负责人郭新明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可生产销售近五百斤豆腐和各类豆制品,加工环境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阿拉善左旗博隆时代创业园根据党员人数、区域范围、发展模式、产业类别、入驻时间等特征,以“园区公司+商户+经营户”的互联融建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围绕食品生产加工、超市经销、创业孵化产业链,联合园区超市党员、食品加工业户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居然之家党员,成立党支部,由业主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在党组织的带动引领下,博隆时代创业园对入驻商户给予适当房屋租金和取暖费、物业费补贴,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开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在阿左旗博隆食品加工园和郭新民一样有流水线加工生产车间的作坊有六家,食品级的生产加工设备则是全覆盖。园区共整合了巴彦浩特城区内90个食品小作坊,实行集约化管理、集中化生产和统一规范监管,让过去散、小、乱、差的小作坊变成了居民放心的“大厨房”。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在引领促进和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上凝心聚力,探索“园区公司+商户+经营户”的互联融建的党组织设置模式,把党组织的组织推动、政策引导和发动群众的优势与党员商户技术、信息、资金、发展优势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为推动非公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建立“工作在园区、活动在集群、奉献在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激励非公经济企业党员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带领企业员工勇于创新、乐于奉献,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