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花之乡”庆丰收

2020年09月22日09: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9月19日,五原县隆兴昌镇锄禾农业产业园内彩旗招展、人头攒动,该县庆丰收迎小康暨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里隆重举办。

  现场,各乡镇精挑细选出来的各类瓜果蔬菜特色农产品摆满了展台,各涉农企业也带来了种子、化肥、地膜等新品种、新技术进行推荐展示,活动现场农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展示的品种不但有葵花、蜜瓜、西瓜、辣椒、西红柿、早酥梨、海红子等传统农产品,还有近年来引种成功的高油酸花生、鸡心果、苦瓜、西梅、紫玉米、谷子、水稻、火龙果、蛇豆、贝贝南瓜、红苹果梨等新品种,形态各异的特色农产品不时吸引人们驻足观赏,拍照品尝。

  五原是著名的“葵花之乡”,年种植面积达百万亩,占全国的十分之一。炒瓜子、打葵花等特色农事比赛更将活动推向高潮。全县11个乡镇办事处选出33名农民选手参加比赛,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不时根据火候大小翻炒瓜子,现场弥漫着瓜子的清香,评委根据炒出瓜子的味道、色泽、干净程度打分,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

  现场观看比赛的群众也融入其中,与选手们交流互动。套海镇锦绣堂村党支部书记杨根早早地来到现场,观看炒瓜子比赛。他介绍说:“今年葵花长势不错,我种了60亩葵花,亩均产量预计在500斤以上,只要价格好,就能实现丰产丰收。”

  五原县是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围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动能、新目标“六新”要素,培育引进“农字号”龙头企业142家,建成各类农牧业园区138个,覆盖全县78%的行政村、51%的农户,形成了订单合同、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多元的农企利益联结模式,带动农户3.8万户,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升。目前全县建成设施农业9.25万亩,总产量近8万吨,亩均效益3万元;发展钢架大拱棚1.1万亩,亩均纯收入8000元。(记者 韩继旺 实习生 贾学良)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