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小站点”实现“大服务”

2020年09月21日18:3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拉善左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党群一体化改革,在全旗各苏木镇、街道、嘎查社区、非公企业等领域建成87个党群服务中心(站)。按照“活动共融、资源共用、成果共享、机制共建”的思路,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利用资源,努力营造握指成拳、五指合力的党群服务社会治理新局面。

搭建党群连心桥。党群服务站不仅是党员教育的“加油站”,更是各类信息资源、各种社会服务资源的“汇集地”。阿拉善左旗通过党建引领带动,不断优化和整合各级各类党群力量和社会资源,坚持以“抓阵地、强基础、提服务”为重点,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实现巩固党组织的政治地位,强化党的群众基础,发挥党群组织作用的目标。秉承“开放式办公和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协调联系、学习教育、服务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活动室、居民议事厅、图书室、文体活动中心等面向居民开放的服务资源。同时,通过错时开放的方式,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实现党群服务365天“不打烊”。

探索共建共享模式。依托党群服务站,统筹辖区资源,建立“五治”并举的社会治理体系,融合书香社区建设、区域化党建、同城全域党建的“三建融合”体系,全力推进融合党建工作,逐步构建起“资源共享、双向服务、优势互补、互助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机制。此外,通过“网格化”管理引领各类合作社、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嘎查村(社区)建设中来,建立“契约化管理”等村民自治模式,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打造“暖心”服务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活动,邀请辖区残疾人员、在职党员等参加,实现了服务资源与居民群众的相互联动,不断密切党群关系,有力的推动了党建融入基层、融入人心、联结民心作用的发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灵活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相关部门联动作用,积极解决辖区存在的各种问题。梳理服务需求清单,发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参与社区建设,共同解决社区居民提出的热点、难点等问题,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队伍接单、完成群众点单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