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冲刺”第十二届“荷花奖”

2020年09月20日20:3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骑兵》演出剧照。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9月20日电(陈立庚)9月18日凌晨,上海市迎来了75名来自内蒙古民族剧院的演员队伍。他们带着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前往申城“应考”荷花奖。《骑兵》是中国舞台艺术历史上首部以骑兵为题材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全剧由序《威武的骑兵》,上半场《男儿归》《草原殇》《从军别》,下半场《战马情》《英雄泪》《骑兵魂》构成。

“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主创团队希冀通过通过独创的蒙古族舞蹈、音乐语言和唯美的舞台画面,展现了解放战争中以蒙古族青年朝鲁为主体的内蒙古骑兵部队的革命历程。

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骑兵》这面“镜子”中折射出了内蒙古人民的家国情怀和精神风貌,颂扬了蒙古马精神。《骑兵》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出品,是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大型舞台剧。该剧于2019年8月创排完成,8月19日首演。2019年11月5日受邀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获得上海观众的热烈欢迎。该剧经过近一年修改提升后,于2020年9月10日至11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再度上演。

今年,舞剧《骑兵》首演之后就收获了业内专家、学者及普通观众的广泛好评。今年,该剧入选了2020年度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内蒙古自治区2019~2022年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剧目和“红色百年内蒙古”系列项目。

《骑兵》在创作过程中,导演坚定不移地选择用演员的表现力来展现和传达马的神与情,建立有血有肉的形象。同时,把马背之上骑兵战士的形象刻画做为焦点,巧妙发明小型道具,把隐蔽、训练、行军、冲锋等多种态势和千军万马一往无前的动态感,限制在4.5米甚至更有限的空间中,构成意料之外的艺术表达。

据主办方介绍,《骑兵》上半场通过男主人公青年朝鲁的几次个人重大选择,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内蒙古骑兵部队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重要历史关头,顺应时代和历史大势,选择光明,选择正义,选择人民;下半场表现了草原儿女对国家的忠诚,蒙古族骑兵对党的忠诚,战马对主人的忠诚,以及男女主角对爱情的忠诚。

9月20日晚7点30分,大型原创民族舞剧《骑兵》将在上海美琪大戏院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