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在全区率先完成统计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工作

2020年09月19日19:03  来源:准格尔报社
 

截至9月10日,准旗14个苏木乡镇街道和2个园区统计站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在全区率先全部完成,实现了统计工作“八有八化”的目标,努力打造自治区统计示范旗。

近年来,准格尔旗委、政府高度重视统计工作。2019年11月8日全区乡镇统计基础建设动员暨统计业务视频培训会召开以来,准旗围绕基层统计站要解决好“四个问题”部署要求,提前筹划、周密部署。印发了《关于加强全旗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通知》,召开全旗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专题会议,要求各园区、苏木乡镇街道必须配备1—2名专兼职统计工作人员、保障独立办公场所,开通统计专网,配备计算机等专用设备,初步实现机构、人员、经费、场所“四落实”。按照“示范带动、全面推进”的原则,薛家湾镇统计站建成首家自治区级乡镇统计示范站。在自治区、市统计局的大力支持下,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开发园区利用不到4个月的时间,其他15个基层统计站全部完成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均实现了“八有八化”的目标。

配强了工业园区和苏木乡镇街道统计力量,专兼职统计工作人员达到43名,所辖嘎查村社区均明确负责统计工作的人员,承担相应的统计工作任务,确保统计工作正常开展。改善了工业园区和苏木乡镇统计工作条件,全旗16个基层统计站都设立了独立办公场所,接入了统计专网,配备了专用计算机和打印机、碎纸机、扫描仪、多功能复印机,配齐了办公桌、椅和资料柜。推进了工业园区和苏木乡镇街道统计规范化建设,统一规范了统计工作流程和制度,安装了16套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建立统计原始记录和纸质台账、电子台账,确保数出有据、有据可查。赋予了工业园区和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新的职能职责,主要业务有人口、经济、农业3大国情国力调查和牧业报表、农调、夏季牧业调查、村卡镇卡、人口抽样调查、名录库维护、规下劳动工资等,确保基层统计工作任务常态化、规范化。

通过开展统计基层基础标准化建设,有力提升了准旗统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进程。一是进一步发挥基层统计工作职能。全旗各基层统计站都能够高质量地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的统计工作,履行统计职能,指导嘎查村、社区按照统计制度规定,采集调查数据;负责重大国情国力普查调查,以及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任务。二是充实了基层统计力量。各工业园区和苏木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苏木乡镇统计工作的意见》的精神,设置了统计岗位,各个基层统计站配备至少1名专职、2-3名兼职统计工作人员,同时落实了全旗200个嘎查村、社区的统计工作人员,明确嘎查村、社区的统计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确保全旗统计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实现了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全旗各工业园区和各苏木乡镇街道统计局站都建立健全统计岗位责任、数据处理、资料管理等工作制度,并按照全区统一规范的要求,建立统计原始记录和纸质台账、电子台账,确保数出有据、有据可查。及时收集了各类统计报表、统计资料并进行分类管理、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实现了数据真实可靠、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规范开展。(宋锦春 李震霆)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