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

着力打造成当地音乐文艺标志

2020年09月17日15:0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排练前舞蹈演员调整佩戴的头饰

都楞扎那演唱呼麦《游牧》

练习顶碗舞的基本功

舞蹈演员在排练前压腿

扎木契组合排练《骏马赞》

舞蹈演员排练群舞《吉祥土默特》 

9月是呼和浩特市第37个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记者将通过一篇篇内容详实、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充分展示我市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情同手足,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携手同心建设亮丽内蒙古的精神风貌。

近日,记者走进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的排练场,采访了他们关于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和传承的情况。

据了解,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组建于1971年,1991年解体,于2008年4月恢复组建,确定了走“蒙古民族歌舞特色文艺团体”路线,以民歌、长调、舞蹈、呼麦、马头琴等蒙古民族特点文艺节目为主,恢复组建的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性质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设声乐队、器乐队、舞蹈队三个工作部门。“现在我们有38位队员,每年演出都在160多场,几乎是每两天一场演出,我们的节目主要以长调、舞蹈、呼麦、马头琴为主,在民族文化传承方面,我们挖掘了很多流失的长调、民歌。骄傲地说这几年我们的工作做得特别好,2019年我们参加全区乌兰牧骑艺术节,获得了团体银奖的好成绩,还获得了9个单项奖。”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队长苏德巴特告诉记者,要把队伍打造成当地的音乐文艺标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积极适应群众对更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土默特左旗乌兰牧骑广泛吸取民族民间文化中的丰富营养, 围绕土左旗历史文化、红色革命精神等内容, 融合蒙古民族歌舞艺术形式, 推出具有当地鲜明特色、适合基层演出的文艺剧 (节) 目,创作编排了民族歌舞《春到土默川》《土默特故乡》《敕勒歌土默特》《圣主的故乡》、舞蹈《传说》《秋收》《土默特那达慕》《腾飞的敕勒川》、歌曲《好美好美的哈素海》《母亲》《永远的丰碑》《蔚蓝的天》《美丽富饶的内蒙古》《灿烂辉煌》《等你》《天鹅也留恋》、挖掘了土默特长调民歌《乌楞花》《黄骠马》、原生态器乐组合《阿拉坦汗赞》《苏力德》、器乐合奏《苍天赞》《黑木日》《孛儿只斤塔拉》等二十余个新节目,歌舞剧《土默特婚礼》也在紧张筹备中。(记者 王劭凯)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