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草原·2020科尔沁马拉松跑者说系列报道

李茹营:在一米米的积累中重塑自我

张聿修 李睿 孟佳澍

2020年09月16日21:43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编者按

2020科尔沁马拉松开赛在即,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特别推出《跑者说》系列报道,希冀通过一个个爱跑者的人生旅途,带着读者一起翻开马拉松跑者的长跑人生,感受爱跑者不一样的悦跑时光。

四年前,李茹营意外从三楼摔下,腰椎第三四节骨折,骨科专家告诉他后半生可能会瘫痪。四年后的今天,李茹营行动矫健,已跑过了22场全程马拉松。

“当时摔得挺严重,躺了三个多月,骨科专家建议我做手术,我自己也是医生,当时有特殊原因不能做手术,我就选择自己治疗,躺在床上练蹬车,腿的力量一直没有荒废,三个多月后我就能走路了。”身体逐渐恢复后,李茹营为了日后的身体健康,开始接触跑步这项运动。

李茹营参加马拉松比赛。受访者供图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他只能慢跑几百米,靠着每天坚持增加50米,逐渐跑到了到5千米、1万米,再到可以跑完全程马拉松。在一米米的丈量中,李茹营达到了战胜自我、重塑自我的目标。

跑步给了李茹营强健的体魄,同时,马拉松运动的过程充满艰辛和欢乐,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他的精神面貌,生活中的困难,也更易去面对和解决了。“马拉松不光能锻炼身体,还能锻炼人的意志,我现在做很多事情都更有信心了。”

李茹营参加马拉松比赛。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名心血管医生,李茹营的工作时间紧张,平时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跑步。去各地参加马拉松时,凌晨赶飞机是常事,每一次跑马拉松的机会对他来说弥足珍贵。

但令他印象最深刻还是自己2017年5月份第一次参加线下马拉松的情形。“我的第一场马拉松是在秦皇岛,那天特别热,我跑了3小时48分。”那也是他第一次尝试全程马拉松,过程中运动过量导致的耐力不足,让他每一步都变得更加沉重。现在,他回忆起当时冲过终点的感觉,仍然记忆犹新,“当时过程很艰难,但是我一直坚持下来了,到终点的那一刻感觉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刻。”

爱运动,爱跑步,坚持下来,是每一位跑友积极生活的态度。他对马拉松的执着与热爱也感染着身边的人。“我带过九名医学生,他们原本不太爱运动,作息不规律,”在他的带动下,这几名学生也开始尝试跑步锻炼身体。“运动能缓解大脑疲劳,他们跑步以后精神状态特别好,原来都是基本不运动,现在其中两个人已经能跑半程马拉松了。”

回顾一路走来的跑步经历,李茹营觉得跑步带来的快乐是无法被取代的,自己会一直跑下去。他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参与到跑步中,让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