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义城窑村:扶贫产业结硕果 村容村貌大变样

2020年09月14日18:07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日前,记者在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看到,村内道路宽阔平整,人行便道户户相连。近年来,张义城窑村加快产业基地建设,坚持完善基础设施,“铺平”村子发展道路,村民生活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

  产业蓬勃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张义城窑村位于吉格斯太镇西部,距镇政府3公里,西临白泥井镇,羊巴线贯穿全村,地势平坦,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全村下辖23个社,总人口885户3325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48人于2019年全部脱贫。

  发展产业是农村建设的基石,是助推农民增收的关键。近年来,张义城窑村紧紧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这一目标,不断加大支农、惠农投资力度,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小麦套种麻子、葵花、西瓜、玉米等,促进农民增收。

  2016年,张义城窑村通过协调争取资金39万元,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选择有实力、经营效益好、群众信得过的本地养殖企业常辛牧场实施代养分红。村集体通过购买优质适龄荷斯坦奶牛30头,以入股形式交由企业饲养,每年可获得分红收入5.2万元。针对下一步发展,张义城窑村将探索成立牛羊养殖销售合作组织,构建“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并协调相关企业及部门,从技术和政策扶持上给予帮助,真正让村民通过养殖业走向致富路。

  2018年4月,市委政研室、改革办通过协调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协助村集体回购855亩原村集体土地,将其中的538亩,以320元/亩的价格流转给金秦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流转费用17.2万元。将村集体土地共计230亩整体承包给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用于种植紫花苜蓿,每亩承包费用380元,村集体年收益8.7万元。2019年投资150万元反包原村集体引洪淤地400亩,以每亩290元流转给金秦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于种植白萝卜、鲜食玉米、青贮玉米,年收益11.5万元。接下来,村集体入股的农贸市场即将开始分红,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50万元。

  “我一直在内蒙古正时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农业基地干活,一天能有200元的收入,以前从没有想过在家门口也能挣钱。”张义城窑村村民王冬说。看着村里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好,他和其他村民一样,觉得生活有了盼头。

  “村集体经济的收入40%用于滚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用于帮扶贫困户、20%用于实施公益事业、20%用于保障村级运转。”张义城窑村党支部书记田战地说。

  目前,张义城窑村有小麦套种麻子1200亩、玉米16000亩、葵花2000亩、西瓜2000亩等产业,村民有了土地流转费、劳务费等收入,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完善基础设施 村里焕发生机

  基础设施的改善是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近年来,张义城窑村以硬化村道路、修建饮水池、改善农村电网、整治沟渠为主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几年前,村里的路大多数都没硬化,通行非常不方便。”田战地说。交通因素制约了村里经济的发展,后来随着路面相继硬化,交通变得通畅,村里先后引进多家农业公司带动了村里的产业发展。

  在村民贺荣家中,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流喷涌而出。贺荣一边洗菜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过去人人都是挑水喝,费时又费力,水质还不好,村里修建了水厂之后,家家户户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这多亏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

  吉格斯太镇干部赵哲介绍:“今年吉格斯太镇共实施建设道路4条,建成垃圾转运点3处,设置各类垃圾桶、垃圾箱、垃圾池590个,发放到户垃圾分类桶900套1800个,自来水实现全覆盖,农村电网改造达到90%。”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如今,道路修通了,环境变好了,产业搞起来了,吉格斯太镇人民有信心致富奔小康。”吉格斯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茂说。(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