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草原·2020科尔沁马拉松跑者说系列报道

孟可:马拉松,你是我的“眼”

张聿修 李睿 孟佳澍

2020年09月14日19: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编者按

2020科尔沁马拉松开赛在即,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特别推出《跑者说》系列报道,希冀通过一个个爱跑者的人生旅途,带着读者阅读马拉松跑者的长跑人生,感受爱跑者不一样的悦跑时光。

运动员健硕的身型,外表阳光、皮肤黝黑,这是初见马拉松跑者孟可时,他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我是一名盲人按摩师,我热爱跑步。”孟可是一名只有部分光感的视障人士,本身就热爱运动的他,因为眼疾曾迫不得已中断了运动的脚步。后来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孟可接触到了马拉松这项颇具挑战的运动项目,重新打开了他的长跑人生。

孟可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时的完赛留念。受访者供图

2014年,孟可与跑步结缘。“当时北京有一场为盲童奔跑的公益活动,如果我能坚持跑完21公里,我就能为盲童多募集一些善款,抱着试一下的心态报了半马,练习了两个月我就去了。”正是因为这场半程马拉松,孟可燃起了自己对马拉松的热爱,用他的话说,“从那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跑步,对盲人来说并不容易,更不用说参加比赛。孟可回忆自己刚开始跑步的日子,他说视障跑者面临最大的挑战,来源于自己心里的恐惧,尤其是刚开始时,跑起来会很害怕。“摔过跤,受过伤,也是因为对跑步的热爱,所以才坚持下去,现在经过训练已经感觉好多了。”

孟可日常训练。受访者供图

孟可是幸运的,在马拉松的长跑路上,他遇到了很多好朋友。在赛道上,陪跑员、领跑员通过手绳牵引,带着他奔跑。在平时,也是陪跑员利用每天的业余时间带领孟可训练。“非常感激他们,在奔跑的路上,他们就是我的‘眼睛’。在途中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他们会给予我鼓励和帮助,也让我能像健全人一样坚持马拉松这项极限运动,完成自我挑战。”

在陪跑员的帮助下,目前为止,孟可已经跑完了17场全程马拉松,他的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厦门、大连、哈尔滨、成都……喜欢旅行的孟可,通过马拉松,也有机会走进了他喜欢的城市,实现了旅行的梦想。

站在赛道上的孟可露出快乐的笑容。受访者供图

跑步给孟可的生活带来了身体强健,精神饱满的新体验,他也希望更多和他一样的人参与到运动中来。“因为有专业的教练带过我,我也学习了一些长跑知识,我想和其他跑友分享这些知识,我们组建了‘动力100训练营’,带动更多的人分享跑步的快乐。”

孟可指着自己的T恤自豪地说:“我穿着的跑步T恤背后,印着‘孟可 100’。” “100”这个特殊的数字,承载着他对生活的向往,“我想参加100场全程马拉松,我也想把我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做到100分,十全十美。”谈及未来,正像T恤上印的这行字一样,孟可会继续他奔跑的脚步。希望他“动力100训练营”的队伍更加壮大,让更多的人通过马拉松这项运动,拥有健康快乐的生活。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