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特色农业绘出五彩丰收画卷

2020年09月14日09:14  来源:内蒙古日报
 

金灿灿的葵花映日盛开,绿纹状的蜜瓜满园飘香,红彤彤的番茄、辣椒挂满枝头……秋日的河套大地各种农田辉映相连,构成一幅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

五原县丰裕办事处近万亩大田蜜瓜8月初开园上市,田间地头里车水马龙,卖瓜、买瓜的人们络绎不绝,深绿色的蜜瓜一路飘香运往全国各地。丰产村一组蜜瓜种植大户贺光从事蜜瓜种植已经13年,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他今年所种植的70亩蜜瓜瓤口好又大小齐整,深受瓜商青睐。他笑着说:“今年蜜瓜病虫害少,含糖量高,价格也高,主要销往安徽、江苏等地,预计能收入40多万块钱。”

杭锦后旗沙海镇新红村今年与四川辣椒加工企业合作签订万亩订单辣椒,通过种植红辣椒鼓起村民钱袋子。新红村一组农民赵润换已经连续6年和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辣椒订单,每年不愁卖,效益非常好。他高兴地说:“今年我和合作社又签了15亩的辣椒订单合同,每斤保护价是1块钱,预计亩产量5000多斤,亩均效益5000来块钱,要比种植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效益高许多。”

沙海镇新红村土地肥沃,非常适合辣椒生产种植。从2015年开始,新红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因势利导,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先后与四川成都蜀味源调味品有限公司 、兆丰和食品有限公司、先锋豆瓣有限公司合作,建立辣椒种植基地。合作社从最初的1000亩辣椒发展到现在的1万亩,带动2000多农户种植辣椒,每亩能增收3000多元。

“塞外粮仓”巴彦淖尔市现有耕地1100万亩,黄河水自流灌溉,小麦、玉米、葵花、瓜果蔬菜是其传统优势农作物。近年来,该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光热水土资源优势,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天赋河套”品牌为引领,加快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扩大特色种植规模,围绕产业化加工龙头企业,落实出口加工型番茄、脱水青红椒、南瓜籽、酒高粱、蒙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的订单种植,引进试种水稻、花生、油菜籽、红薯等特色农作物,构建起五彩斑斓的特色农业版图,重点培育形成了粮油、乳肉绒、果蔬、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六大优势产业, 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特色果蔬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45万亩左右,生产优势带集中在河套平原110国道沿线及城镇郊区,其中瓜类产业种植面积30.89万亩,产量81.36万吨;林果产业种植面积8.11万亩,产量17.25万吨;特色蔬菜种植面积17.75万亩,产量115.49万吨;加工型蔬菜种植面积88.59万亩,产量112.65万吨,被誉为“草原上的菜篮子”“黄河边的农艺园”。

每当收获的季节,富庶的河套平原舒展出美丽的容颜。走进乌拉特前旗天衡制药的“仿野生”红花种植基地,只见朵朵红花绽放枝头,散发出淡淡药香。

“我们早上5点来钟就出来了,天凉快,摘在10点来钟就收工了,家里头各方面的活都不误干。采摘季大约就是20来天,我们就能收入好几千元,快手能达到上万元。“新安镇农民张成蛇每天都会与附近的村民相约来基地采摘红花,短短几个小时便可收入近三百元,工资随时结算。红红火火的红花产业成为了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

近年来,天衡制药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在巴彦淖尔市进行蒙中药的繁育、研究、深加工,带动蒙中药材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企业种植的中药材面积扩展到1.5万亩,其中红花种植面积5000亩,年可带动周边地区4000余名农牧民就近就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