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害化”处置废旧物资 为企业“排忧解难”

2020年09月09日09:54  
 

2020年8月份以来,国网兴安供电公司针对电力系统生产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具有危险性、污染性的废旧物资无害化处置方式上积极探索,取得突破性成果。

废铅蓄电池是常见的具有环境污染风险的废旧物资,主要来源为运行、调控、信通等专业项目改造。处置废旧蓄电池存在诸多难点:一是废旧蓄电池已纳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具有严重污染性;二是由于废旧蓄电池被认定为危险废物,国家对其存储、运输等有较高要求。

鉴于废旧蓄电池与其他常规电网废旧物资处理方式的不同,国网兴安供电公司转换思路,突破原有处理模式,通过实施授权采购公开采购合作回收商,经过专家评比,严格审核相关证照、履约能力、资信状况等,与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回收商签署年度框架回收协议,并第一时间与签约回收商联系,商谈相关事宜。截止目前,已完成第一批496块废旧铅酸电池的处置工作。

采取“框架协议招标采购”方式与回收商合作,更具机动性、灵活性,实现了“双零一增”(即零污染、零浪费、增效益)的目标。 该公司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废旧蓄电池处置开启了资源利用、再生环保的处置模式,为危险性废旧物资处置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实现了智慧供应链的闭环管理,为企业承载的社会责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周宇 隋旭)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