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内蒙古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及志愿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9月09日09: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区广大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各种方式收听收看了大会的直播,反响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全面阐释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点启示。讲话令人振奋,我们倍感鼓舞。”内蒙古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鲁海文表示,下一步,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下,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永恒的办院理念,以“守护健康、护佑生命”为己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明确自身功能定位,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培养,用实际行动为健康内蒙古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我深切感受到了党组织在面对大灾大难时强大的组织力和号召力。”内蒙古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伊乐泰说,作为推动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践行者,广大中医院职工将慎终如始,继续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自治区综合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建云博士说,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自己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她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鼓励和教诲,以榜样为标准,立足本职岗位,做好人民的健康卫士。

  “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全国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党中央把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授予4位医务工作者,这是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肯定。”内蒙古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内蒙古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于海霞说。

  “观看了表彰大会的现场直播,我不禁心潮澎湃,几度哽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体会到了党中央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和爱护,体会到了能为国家献出自己绵薄之力的那份光荣与自豪。”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第四医院内三科护士长王颖丽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她说,她很荣幸参加了这场战役,由衷地为这份职业感到骄傲。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投身于这份神圣而光荣的职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在内蒙古日报社引起强烈反响。编辑记者们纷纷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我印象特别深刻。”包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李海峰在疫情期间曾多次参与消杀、值守等志愿服务,看了表彰大会,他非常激动。他认为,抗疫英雄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奉献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向他们致敬,为他们点赞!

  “我们要向在抗疫斗争中作出重大贡献、获得国家表彰的抗疫英雄们致敬!”呼和浩特市红十字仁爱妈妈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玉敏说,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她将学习和发扬英雄们勇于担当、勇于拼搏的精神,在日后的工作中,团结和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工作行列,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张文强 柴思源 李存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