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首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

2020年09月08日09:31  来源:内蒙古日报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时有序、新增长点拉动作用显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排全区第2,分别高于全区、全国增速11.5、10.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疫情防控期间,呼和浩特市对防控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建立了信息库,分项引导、逐企帮扶,积极引导其开工复产。对涉及许可的企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临时许可;对原料采购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出具物资调运证明,发放运输通行等相关手续;对需要上级业务部门协调的,及时请示沟通,最大限度地予以保障。同时,制定《呼和浩特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定标准、找方法、解难题,合理、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呼和浩特市工业企业复工率一直保持在全区12个盟市前列。到3月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为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呼和浩特市工信局协调“助保贷”合作银行对相关企业不断贷、不抽贷。上半年,共为61户企业办理了续贷、展期业务,合计金额2.57亿元;为14户经营困难的企业落实困难企业失业保险金返还,金额合计2980余万元;为34个企业和项目落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335万元,为67个项目申报2020年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凝心聚力支持企业渡过暂时难关。

此外,呼和浩特市设立1亿元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与之配套的《呼和浩特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布局优化调整、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优化工业园区布局和定位,将现有的10个工业园区布局优化调整为7个工业园区。

上半年,呼和浩特市工信局开展了覆盖全市25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走访、调研和座谈活动,分门别类制订解决方案,通过市、旗县区(开发区)、企业三方联动协同解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在推动制造业创新和5G新基建发展方面,呼和浩特市全面开展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创建自治区级生物疫苗创新中心工作。培育23家登云服务商为全区企业提供登云服务,完成2000余户企业登云,企业登云内容达到3700件。同时,大力推动5G新基建发展,三家通信运营商已建设1500余座5G基站,基本覆盖了城区重点功能区。(记者 刘洋 实习生 张立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