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服贸会上的科技盛宴

2020年09月08日09:30  来源:内蒙古日报
 

问询、导引等服务机器人服务特殊人群,无人驾驶体验汽车按程序运行,“云上展厅”实时互动,身临其境的巨幕全景VR电影……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展示的最新前沿技术成果“百花齐放”,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集聚“中国智造”的科技盛宴。

在内蒙古展区,沃付科技公司展台前参观者络绎不绝,该公司以为企业提供金融支付数字化服务和大数据应用为主,经理王智泽正在向人们演示产品功能。展会开幕至今,该公司已经签订合同200余万元、后期合作金额可能达到3000万元。王智泽告诉记者:“这样的国际大型展会我们是第一次参加,在学习到了很多国内外相关行业先进技术经验的同时,还签订了多笔订单,真的收获很大!”

针对全球疫情形势,并适应“从实体走向虚拟、从线下走向线上”的会展业发展趋势,本届服贸会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建设数字平台,形成覆盖展览展示、论坛会议、洽谈签约、运营管理的全流程、全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模式。

内蒙古达英尔科技有限公司拥有20多年的行业经验和18项技术发明专利。一家蒙古国公司通过服贸会官网看到该企业信息后,通过视频洽谈联系到了内蒙古达英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阿荣苏乙拉,并且就一项蒙古文内部管理系统达成了合作意向。阿荣苏乙拉说:“我们的产品定位就是服务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国际化企业的应用软件研发,能够走到更广阔的平台对我们来说是当务之急。特别是疫情以来,能够借助这样一次大型线上线下互动的展会推介自己,机会难得。”

记者发现,本届服贸会在充分考虑主办方、参展商、观众三个维度不同需求的基础上,展览方面,利用3D虚拟展台,提供看得见的智能体验,小米、特斯拉、作业帮等来自科技服务等领域的企业已入驻“云上展厅”;论坛方面,通过5G、视频直播、视频会议、在线翻译等技术手段,连通线上线下会议论坛,打破地域和语言限制;洽谈方面,利用即时消息通讯、视频洽谈、在线翻译、智能客服等多种工具,搭建云端虚拟洽谈间,遇到感兴趣的产品,客商和观众们可直接在线洽谈;峰会方面,通过直播服务,让高峰会议和高峰论坛实现全媒体视频转播,打破地域与语言限制。(记者 毛锴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