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力量助力草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张聿修

2020年09月07日11:5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独具杭盖魅力的乌兰毛都大草原是一片自然风光壮美、历史文化绚美、民俗风情大美的心灵牧场。如今在“文化创意+扶贫”模式下,乌兰毛都草原有了卡通“代言人”,在不久的将来,特色草原旅游网红打卡地“星空坊”草原书房文旅众创共扶空间也即将建成,草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传媒”力量。

调查,对接,策划,设计……中国传媒大学师生的身影活跃在兴安盟科右前旗。作为2020年新增的定点扶贫高校,中国传媒大学发挥文化传媒领域的优势,探索“文化创意+扶贫”的模式帮扶兴安盟科右前旗,发挥传媒特色,创新扶贫思路,助力科右前旗打赢脱贫攻坚战。

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大草原上,游客欣赏美景,合影留念。张聿修 摄

志智双扶 内生式发展激发脱贫信心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签约、“蒙小马乌兰与毛都”表情包发布、草原书屋文旅众创共扶空间开工、“中传创扶”实践基地揭牌等系列活动,举办了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为科右前旗的脱贫攻坚增添了鲜活的文化力量。

乌兰毛都中国草原文化旅游发展论坛现场。张聿修 摄

“中国传媒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利用专业特色,通过文化传播、品牌塑造,提供增值式的扶贫。”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定点帮扶科右前旗扶贫挂职干部,科右前旗政府党组副书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京晶身穿蒙古服饰,向记者分享深入基层四月有余的见闻心得。

俄体镇的刘丽娟是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她采取“鸡蛋+草编”的增收模式,用玉米的枯叶制作草编,再将草编与本地鸡和鸡蛋一同捆绑销售,带动贫困妇女创业,令刘京晶印象深刻。“编织草编的形式非常好,但是她们之前没有考虑过品牌建设的问题,产品也没有商标,在销售过程中并没有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在我们的建议之下她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商标,现在也在持续打造自己的品牌价值。”

志智双扶,谋求内生式的发展,激发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和脱贫志气,是中国传媒大学在兴安盟科右前旗的扶贫思路之一。“具体在帮扶工作中,我们会给科右前旗的企业家、合作社带头人、致富带头人等进行专业的培训,来提升他们对品牌、现代产业的意识识,让他们能有持续的产业动力。”刘京晶说。

中国传媒大学专门设立了智力帮扶平台“中传书院”,围绕科右前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家辅导和智力培训。目前“中传书院”已经为全旗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已经开设了“文旅融合背景下的乡村创意营造”“传统工艺振兴与产品设计开发”等专业培训。

发挥优势 增值式扶贫为发展赋能

中国传媒大学利用自身文旅开发、品牌规划、媒体传播的优势,来提升科右前旗现有农牧业产品的价值。在此契机下,成立了“中传创扶”文化创意扶贫平台,联合国内知名文化创意企业及各类校友资源,为贫困地区政府、企业、合作社提供专业文创智力帮扶,推动当地经济文化创新发展。

科右前旗大石寨镇种植的沙果。张聿修 摄

“季小果”时令沙果酱就是“中传创扶”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文化创意为当地以沙果为代表的草原林果业发展赋能。

沙果是大石寨镇林果业的主要农产品,但长期以来其加工产品都是沙果干,存在单一性,抗风险能力较低。设计团队立足于大石寨镇沙果优越的原生态杭盖草原生长环境,将其自然成熟后风味保鲜的季节限定特点与“顺应四季、因时制宜”的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相结合,并依据当前果酱行业市场发展趋势和消费需求,创造性的提出时令沙果酱概念。

“我们之前也有原生态无添加的产品,但是对于产品的包装和营销能力不足,没有很好地推广出去。”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经理季玉成说,中国传媒大学深入到农户合作社和各个果品、农产品加工企业,帮助找产品卖点,并且包装推广。

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经理季玉成向记者介绍当地沙果的特色。张聿修 摄

今年三月,受疫情影响,当地的沙果出现滞销的情况。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的农产品“带货”,同时通过与北京市海淀区、北京林业大学共同打造的融媒体消费扶贫平台,在一周之内销售额达三十万。考虑到运输和储存的问题,还创新提出了时令沙果酱。季玉成说,“现在,我们的沙果产品不仅不愁卖,还能卖的更远了。”

智力扶贫 “旅游文创” 创造持续内生动力

中国传媒大学集结国内20家知名设计企业建设集成式旅游文创产品扶贫平台,打造旅游文创产品扶贫车间,以马头琴、蒙古包、札萨克图刺绣为元素开发旅游文创产品,帮助企业、农村合作社完善农特产品包装、衍生产品链条,探索“旅游文创+扶贫”的智力扶贫新模式,形成文旅产业扶贫的持续内生动力。

“蒙小马乌兰和毛都”表情包上线仪式现场。张聿修 摄

中传创扶团队所打造的“蒙小马乌兰和毛都”表情包系列,就是通过年轻化的方式来推广乌兰毛都大草原。“蒙小马乌兰和毛都”表情包上线仪式,两匹卡通小马,身穿蒙古袍、头上佩戴着科尔沁部落的杏花图案发饰,手臂上佩戴有着科尔沁弓箭图样的袖箍,在大屏幕上跳跃着。在16个适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的聊天场景中,说着流行语,把奶皮子、酸马奶、蒙古酒、萨日朗花这些充满内蒙民族风情的特色物产融入其中,用生动的表情包为草原“代言”。刘京晶在表情包上线仪式上说,“我们这套表情包以原创卡通形象,两匹蒙古小马‘乌兰’‘毛都’作为主IP,希望依托表情包这种轻快可爱的载体发扬内蒙古草原文化中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优秀精神。”

在乌兰毛都草原核心景区打造“星空坊”草原书房众创共扶空间开工。张聿修 摄

“我们在每一个项目实施的时候,都以前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定制性我们进行提供。”在乌兰毛都草原核心景区打造“星空坊”草原书房众创共扶空间,建成后将成为内蒙古兴安盟特色草原旅游的网红打卡地。未来,“星空坊”室外区域打造为草原、河流、星空等文旅景观体验的游览、休憩、感知空间。内部将要融新时代文明实践、阅读沉浸、创意共享、文化体验、文艺演出、艺术展览、创意手作、非遗传承、文创衍生、教育培训、社区会客等复合性文化功能,成为乌兰毛都苏木地区的复合型草原图书馆、地方非遗与文创扶贫车间展示体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中国传媒大学将作为科右前旗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构筑全社会强大合力,积极参与支持草原文化旅游事业,助力草原地区发展,推动国内外文旅产业资源、传播艺术资源与科右前旗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共同助力乌兰毛都大草原打造为中国新兴文化旅游目的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