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活力重现

2020年09月03日09: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9月2日,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学生下课后行走在校园内。 记者 王磊 实习生 张浩 摄

9月2日,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记者 王磊 实习生 张浩 摄

近日,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内蒙古高校陆续错峰开学。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两手抓,各开学高校已经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9月2日,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乌兰格日乐说。据介绍,目前该校除参与校外实习实践活动等特殊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外,2017级、2018级、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已返校,返校人数近18000人。

下午3点,走进内蒙古师范大学赛罕校区田家炳教学楼217教室,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班的同学们正在上影视叙事课程。学生贺嘉玉说,班里的50位同学除一位参军入伍外,其余的都到校上课了。上学期她们班因为疫情防控都是线上教学,现在终于能面对面听老师讲课了,非常开心。

“今天是本学期教学第一周第三天,师生状态都很好,教学秩序平稳有序。”乌兰格日乐说。他介绍,为保障开学后的教学秩序和质量,内蒙古师范大学加强教学督导,成立了由校领导、教学督导员和相关职能处室工作人员组成的7个教学巡查组,做好教学服务保障工作。

下午3点50分,记者来到内蒙古工业大学新城校区。正值学生下课时间,校园里熙熙攘攘。同学们三五成群有的赶往图书馆,有的赶着去上下一节课。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专业2019级学生腰丛颖的家在河北,从今年1月8日离校到8月29日返校,她有7个多月没回到校园了。她说:“虽然上学期也上了网课,但毕竟家里和学校的学习环境不一样。返校真好,一切都回归正常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学生出入校园都需严格审批,不过腰丛颖并不担心,因为学校里超市、理发店、浴室、文印店、休闲活动场所等一应俱全,能满足同学们的日常学习生活所需。

下午4点20分,在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各阅览区坐满了前来借阅图书或学习的学生,大家都在埋头苦学。图书馆工作人员说,自开学以来,阅览室每天都是满满的。

据介绍,8月28日至30日,内蒙古工业大学三个校区共迎来返校学生17992人。经过严格的行李消杀、测量体温、信息核验后,返校学生方可进入校区和公寓。目前,学校餐厅、图书馆等均已正常面向师生开放,浴池实施预约登记管理以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各项工作秩序井然。

据了解,目前,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也已开学,其他未开学高校的学生将于近期陆续分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此外,今年内蒙古各高校新生入学时间普遍延后到9月中下旬至10月份。(记者 刘志贤)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