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素梅:让一家亲的理念在孩子心中结硕果

2020年09月02日09: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29年的教学生涯中,不论是一线当教师,还是在幼儿园担任园长,王素梅凭着对民族教育事业的热爱,将民族团结思想贯穿于学前教育工作的各环节。在她的教导下,“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已根植于孩子们心中,并结出累累硕果。

  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是乌海市规模最大的一所公办幼儿园,有蒙、汉、满、回等多民族儿童700多人。自2018年担任园长以来,王素梅把民族团结理念贯穿教学始终,不仅教育广大教师要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还要求教师经常利用微信、校信通等平台向家长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幼儿园里每个班都是多民族的小集体,王素梅要求老师们及时了解孩子们民族风俗等情况,在教学中穿插讲解各民族的风俗故事,时时处处教育各民族的同学搞好团结,尊重各民族同学的风俗习惯。为了贯彻“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的号召,她还经常性组织学生和家长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让孩子们潜移默化接受民族团结教育。

  在担任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前,王素梅还曾任海勃湾区蒙古族幼儿园园长。这是一所新建的幼儿园,为补齐幼儿园硬件设施的短板,她多方奔走,积极争取企业赞助及上级民委资金,为孩子们增添了许多硬件设备。王素梅还在园里设立蒙汉双语班,并根据孩子们的爱好开设兴趣班,让蒙古族的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前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奠基阶段,幼儿教师要为各民族的儿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王素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为提高教学质量,她带领全园教师进行课程改革,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增加民族传统文化主题教育,以每个传统节日为契机,带领孩子们领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经过不断的学习,孩子们现在常常会通过青涩的画笔和稚嫩的童声表达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热爱,‘爱祖国’这颗种子深深种进每个孩子的心里。”王素梅说。如今,王素梅不仅是乌海市学前教育首批教学能手、市级优秀教师,海勃湾区蒙古族幼儿园还荣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荣誉称号,海勃湾区第二幼儿园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内蒙古自治区幼儿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