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全员讲课”锻造过硬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09月02日09:44  
 

“我今天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学好用好《监察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近日,在全旗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上,旗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金灿灿在授课时说道。今年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组织开展了“全员讲课”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锤炼监督执纪“打铁人”。

注重全员参与。旗纪委监委创新学习培训思路,按照“班子成员示范、部室主任轮流、全员普遍参与”的原则,明确要求委机关从班子成员到一般纪检监察干部轮流授课。授课人员结合当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党纪法规、业务工作和本人工作实践,提前选定讲课内容,制作讲课课件,按照全年授课时间表,通过钉钉“云课堂”每周推送微课及参加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的形式进行“线上”或“线下”授课,着力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学用相长、提升素质的内生动力。

强化课堂磨练。“讲课是对所负责工作的一次再总结、再思考,在备课过程中,通过广泛搜集资料、深入梳理提炼,使我对如何做好审理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同时也锻炼了我的语言逻辑表达、熟练运用多媒体课件等综合能力,对今后工作的提升大有裨益。”审理室主任王钟书讲完课后感慨到。根据“线上”“线下”授课的不同,旗纪委监委宣传部、组织部分别提前做好讲课通知,提醒授课人准备好PPT课件,做到“有备无患”,保证了课堂培训效果,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助力素质提升。通过实施“全员讲课”,督促引导全旗纪检监察干部化被动学为主动学,切实把学习培训入心入脑,推动形成了自觉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做到了学用结合,既当老师,又当学生,教育了别人也提高了自己。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进一步突出了纪检监察工作主责主业,把精力聚焦到正风肃纪上来,把重心放在监督、执纪和问责职能上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据悉,在此次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上,共有1名班子成员4名部室主任参与授课,授课范围涉及如何正确履行职责、如何学好用好《监察法》、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心理健康和压力管理等方面。截至目前,已开展“全员讲课”21期,4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授课。

“通过实施‘全员讲课’培训机制,为全体机关干部提供了锻炼平台,大家在分享交流中全方位提升了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今后,旗纪委监委将继续完善学习制度,创新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学习培训方式方法,让更多的干部通过‘讲好每一堂课’达到练内功、提能力、强本领的目的,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旗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吴志凌 李雪)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