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上的护林员

2020年08月29日09:0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中国版图“鸡冠”的顶端,有一个叫做恩和哈达的地方。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北端、大兴安岭北起点、额尔古纳河汇入黑龙江之地。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三江口管护站,就坐落在这里。

  这里有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唯一一艘林政防火巡逻艇——“内蒙古大兴安岭号”。

  从三江口管护站到奇乾管护站281公里的河道上,艇长陈洪斌驾驶着巡逻艇,巡护着原始森林。一旦发生火情,他还负责运送扑火人员和给养物资。他是额尔古纳河上的护林员。

  今年42岁的陈洪斌是安徽人。2015年12月,从附近某边防巡逻艇大队转业的他,成为三江口管护站的一名林业人。“入伍16年,我深深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片森林。得知三江口管护站需要一名开艇的人,我便决定到这里来了。”陈洪斌说。

  2019年7月,“内蒙古大兴安岭号”下水巡航。“一年上一次班,一次工作半年”。同事们的这句话,准确地概括了陈洪斌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作为系统内唯一的艇长,陈洪斌需要每年4月份离开安徽老家的妻儿,来到三江口管护站上班,这一待就是半年时间。“从河面开化到河面封冻的日子,都是我的工作日。”陈洪斌笑着说。(记者 丁燕 刘玉荣 见习记者 袁宝年)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