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2020年08月29日09:22  
 

8月28日,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内蒙古赛区选拔赛暨内蒙古第五届“创业包头杯”创业创新大赛电视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包头市体育馆举行。

本次大赛由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团委、自治区残联以及包头市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就业局、自治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包头市人社局、包头市就业服务局协办。

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面向年满16周岁的各类创业创新群体,以贯彻党的十九大“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及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核心价值,以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创业意识为目标导向,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

大赛从5月份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共吸引了区内971个创业项目报名,项目涉及领域包括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TMT、文化创意、现代服务业、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等。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盟市初赛,共有144个项目进入自治区选拔赛,8月25日至26日,复赛在包头师范学院举行,经过两天的评审,最终主体赛创新组和创业组共12个项目晋级电视决赛,创业扶贫专项赛决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晋级电视决赛舞台的创业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退伍军人、农民、研究员、女博士、新媒体达人,参赛项目既有文化创意、传统手工艺等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人文创新类项目,也有农业新技术开发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好多项目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体现了很强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电视决赛采用“6+5”的模式,即6分钟项目路演+5分钟评委提问,参赛选手结合路演PPT就项目概况、商业模式、运营现状、核心团队、成果展示等方面内容进行全面的阐述。评委们对参赛项目进行针对性提问并综合考量后现场评分。

此次大赛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更为创业者与投资人、创业服务机构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帮助广大创业者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促进了全区创业带动就业事业健康发展。(李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