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考核中妇女工作分值提高三倍多

2020年08月28日11: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前几天,内蒙古赤峰市妇联召开了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工作座谈会,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60多位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参加了会议。市妇联副主席周学军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说:“市直属党工委设有群团统战工作部,两家经过协调沟通,明确了各自的职能定位。市直属党工委负责妇女工作的监督与考评,市妇联负责具体业务指导。这样,理顺了工作关系,为更有效地推动妇女工作奠定了基础,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的高素质女性群体,在推动妇女进步与发展中发挥出带头与引领作用。”

为加强工作推进力度,市直属党工委将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考核标准,由原来占各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的1.5分,提高到5分。周学军高兴地说:“占5分可不少了,这也是我们‘破难行动’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赤峰市妇联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人选要求较高,必须是重要岗位骨干、领导干部担任。“现在,市扶贫办副主任、市科协副主席都是妇联主席,这样,推动妇女工作的力度大,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部分单位建立了妇女之家、图书室、减压室,还拍摄了妇女工作专题片。甚至一些企业也主动找我们妇联,想成立妇联组织。市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几次找我们协商争取,最终成立了妇联组织。”

市扶贫办副主任、妇联主席张杰说:“今年年初,我们单位召开党组会,将妇联工作交给我,同时还配备了一名兼职副主席。扶贫办和咱们妇联一直有合作,共同推动妇女脱贫的一些工作,如扶贫车间、手工编织、民族服饰、生态养殖等,做得非常好。通过女同志一些带贫、减贫的故事,对妇女同志脱贫攻坚起到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我一定会全力以赴地支持、参与到我们妇联工作中来。”

市政法委妇委会主任邵志伟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市政法委的妇女组织成立时间仅几个月,让我们单位的6名女同志一下子找到了‘娘家’,感到很欣慰,心里一下就踏实了。今后,在促进司法公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反邪教宣传上,我们都可以调动资源,参与到妇女整体素质提升工作中来。”

市委党校妇联副主席杨晓辰说:“我们单位是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妇女代表大会,选出了妇联主席1名、副主席2名,还有6名执委,共9名同志兼职妇联工作。我们党校女老师非常多,妇联的成立对我们整个单位的妇女工作,可以说是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们党校参与了市妇联关于妇女与脱贫攻坚方面的课题调研,还参与了女童保护工作,我们单位有3位女童保护讲师,开展了十几次女童保护课程,得到了当地学校、单位领导的肯定。我们还有十几名老师参与了市妇联巾帼志愿者活动。”

周学军认为,行政事业单位妇女组织并不是建得越多就越好。“很多工作我们习惯看数字、比数字。我觉得,如果这个妇联组织作用发挥不好、工作开展不力、主席能力不行,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损害我们妇联的声誉,影响妇女工作的开展,后面人家组建妇联工作的积极性就没了。所以,我们的工作着眼点不仅仅要放在新建、改建妇联组织上,还要放在指导推动工作开展上。”

赤峰市妇联主席杨立红告诉记者,这项工作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妇女组织进一步完善,通过妇女组织建设,把素质高、能力强、妇女姐妹信任、热心妇女事业的优秀女干部、女职工充实到妇联队伍中来,奠定了妇女工作的基础。同时,在妇女组织中,逐步建立了完善的代表选举换届制度,在一定范围内保证了妇女政治权利的实现,保证了妇女知情权的实现。通过组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妇女社团,延伸了妇女工作触角,从而保障了不同妇女群体利益诉求的实现,推动了妇女的进步与发展。也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女性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加强了党和妇女群众的联系,畅通了广大女干部、女职工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保障了广大女干部、女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与实现。

杨立红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女干部、女职工是一个高素质的女性群体,她们是参与妇女发展,推动妇女进步的重要力量,做好她们的工作,发挥好这个高素质女性群体在推动妇女运动发展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是做好新形势下妇女工作的必然要求。”(记者 王永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