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大池村:打造从“田间”到“舌尖”的扶贫产业

2020年08月25日16:18  
 

城川镇大池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脱贫户搞养殖、打品牌、找销路,建立起了从“田间”到“舌尖”的扶贫产业。

这几天,在敖镇食品物流园区的交流会现场,大池村“宏呄达”百鸡宴吸引了众人的眼球。村支书掌勺、村主任配菜、驻村干部当“跑堂”,为了让村里养的鸡有市场、有销路,村“两委”和驻村书记忙前跑后,把他们的特色土鸡搬上了交流会的大餐桌。

从农牧民的田间地头到老百姓的餐桌,大池村“宏呄达”牌土鸡“上市”用了一年多的时间。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张蕾和村“两委”在走访调研、外出考察的基础上,成立了众赢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发展养鸡产业。一开始,村民们都是抱着观望的态度,为了消除大家的忧虑,合作社带头示范,承诺回收养殖户的鸡蛋和鸡肉,还为27户脱贫户免费发放了肉蛋鸡鸡崽。

为了让养殖户掌握养鸡技术,合作社的“养鸡专家”定期给大家普及养殖和疾病预防等知识。一年多下来,大池村合作社规模达到了136户,去年,村里的脱贫户户均增收6000多元。通过合作社的带动,脱贫户的产品从“田间”走到了“舌尖”,扶贫产业也从“输血”变成了“造血”。(王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