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栋雕梁拨心弦

2020年08月23日13:53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3日13:53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0条新闻

在呼伦贝尔草原长起来的人,很少有没吃过奶干的。我说的不是摆在商超货架上,包装精美,泛着光亮的那种,而是瞅着乌了巴突,闻着有股酸味的原生态奶干。商超里的奶干入口即化,只是代表你吃过。原生态的奶干却很耐咀嚼,而且越嚼越有滋味,好像能从中品出蒙古包炊烟里的烟火气。

海拉尔的建筑就和这种原生态的奶干有着一样的况味,乍看很普通,和中国北方大多数城市差别不大,但是如果你品,你细品,一定会咂摸出不一样的味道来。

从时间的维度看,这些建筑似乎要把历史的片段串联起来,用凝固的语言告诉人们海拉尔曾经、正在、将要发生什么,就像哈克文化遗址博物馆诉说着刀耕火种的悲欢,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镌刻着城市涅槃的坚韧,科技馆、城建档案馆那种后现代风格的外立面显示着拥抱未来的张力一般。

从文化的维度看,农耕文化、草原文化、森林文化、边境文化的相互交融与成就也都或多或少地折射到了建筑的斗角飞檐、画栋雕栏之上。流连于街巷之中,楼宇上的民族文化符号一定会勾起你的兴趣,它到底是蒙古族的,还是达斡尔族的?你在被呼伦贝尔大剧院号角似的外形所吸引的时候,也会心仪其浓郁的民族元素。仰望两河圣山檐牙高啄的楼阁,静听暮鼓晨钟在天地间的回响,会有种情绪拨动你的心弦。

从空间的维度看,建筑透露出一种信心和态度。就像掩映在蓝天与碧树之间的呼伦贝尔机场一样,其既如蒙古包,又如白云状的外形给人以端庄婉丽的感觉,只有不时冲天而起的飞机的轰鸣才让人恍然惊觉其巨大的喷发力。而与呼伦贝尔机场相距不远的“十四冬”主场馆,卷云与哈达的外观给人以跃动之感,似乎在召唤远方思乡的游子,又像要给慕名者一个深情的拥抱。

从空间的另一个维度看,海拉尔在不断地长高,大有“刺破青天锷未残”之气势。钢筋水泥构建起的森林里照样演绎着人间的悲喜剧,只是屏蔽了儿时藏猫猫、跳皮筋的欢笑。

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也许乡愁该换种方式记忆了。

(徐俊峰 杨传庆 朱铁鹰 白志超 高兴 于晗 刘芳冰)

(责编:张雪冬、刘泽)